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中國貢獻

發佈時間:2021-10-21 11:30:00丨來源:解放軍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彰顯。

陳笑,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10月15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中國昆明落幕。5天時間裏,全球5000余位代表共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戰略,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題為《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主旨講話,對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這一事關全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提出中國方案,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地位和作用進一步彰顯。

中國主張 體現“綠色”理念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從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國傳統智慧,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樸素真理,再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綠色發展是中華文明傳統思想的重要體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必然要求。中國將生態文明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確保綠色成為中國新時代發展的主旋律。

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強調人與自然應和諧共生,明確提出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係;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這些主張,不僅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指明瞭方向和路徑,也將引領各國加強團結、共克時艱,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中國承諾 展現“綠色”決心

在出席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氣候雄心峰會、領導人氣候峰會等重要會議時,習近平主席多次就全球環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等闡釋中方立場和主張,宣佈中國國家自主貢獻一系列新舉措,向世界傳遞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信心和雄心。

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宣佈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宣佈中國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這是中國基於推動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可持續發展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中國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的莊嚴承諾。

中國行動 踐行“綠色”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強調,要加強團結、共克時艱,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堅持踐行多邊主義,積極加強綠色國際合作,共用綠色發展成果,努力實現保護環境、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消除貧困等多面共贏,增強各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國認真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通過建立“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多邊合作機制、深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南南合作”,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環保能力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支援和幫助。截至2020年年底,中國與60多個國家、國際及地區組織簽署約150項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文件,已簽約或簽署加入的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國際公約、議定書等50多項,為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作出中國貢獻。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中國願與國際社會攜手同行,秉持生態文明理念,共商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之策,共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為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