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夢計劃”再獲突破:內蒙古耐鹽鹼水稻連續3年畝産破500公斤

發佈時間:2021-09-26 09:21:48丨來源:中新網丨作者:張瑋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3年過去,曾經白茫茫的鹽鹼地早已變身為金燦燦的水稻田,且水稻産量逐年上升。

“537.5公斤!興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耐鹽鹼水稻畝産量已連續3年突破500公斤大關。”25日,站在曾經白茫茫的鹽鹼地、如今金燦燦的水稻田裏,四川農業大學水稻研究所教授馬均激動地向外界宣佈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耐鹽鹼水稻測産成果。

當日,2021興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優質水稻測産暨“鹽鹼地高效利用模式”現場觀摩會,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右中旗耐鹽鹼水稻種植基地(下稱基地)舉行,來自四川農業大學水稻研究中心、湖南省農業農村廳、興安盟農牧技術推廣中心等科研機構的5位專家,在基地隨機抽樣面積分別為0.98畝、0.82畝、0.86畝的3塊稻田進行測産。

最終,除去雜質和水分,在PH值為8.8—9.6、鹽度含量在5‰—6‰的鹽鹼地上,3塊實測田地折合實際畝産分別為566.40公斤、513.50公斤、532.60公斤,該基地示範片平均畝産為537.50公斤。

興安盟地處北緯46°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圈、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帶。然而,這裡又是世界三大蘇打鹽鹼地分佈區之一,土地鹽度高於千分之六,屬於寸草難生之地。

眾所週知,在鹽鹼地上種水稻是袁隆平院士的三大夢想之一。這一技術既可改良鹽鹼地和沙漠地區的生態環境,又可為沙漠地區的貧困人口解決口糧問題,並實現種植戶收入翻番。

2018年,興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在此成立,並建起了960畝耐鹽鹼水稻基地。

袁隆平院士曾定下的目標是“畝産要在300公斤以上”。2019年,該基地平均畝産為508.8公斤,2020年平均畝産達533.95公斤。

如今3年過去,曾經白茫茫的鹽鹼地早已變身為金燦燦的水稻田,且水稻産量逐年上升。被袁隆平院士親自起名的“袁蒙稻”,也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圓夢稻”。

袁隆平院士曾説,興安盟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發展和推廣“耐鹽鹼雜交水稻”品種和先進技術,試驗成功後,可向整個中國北方推廣,甚至向同一緯度上、同一氣候帶上的國家推廣。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齊紹武表示,目前,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下稱中心)已在內蒙古興安盟、江蘇、海南文昌、吉林大安、廣西北海等地建立了耐鹽鹼地水稻研究基地。把全球的水稻科研力量集中到中心,選育優良品種、提高好的栽培技術,力爭2—3年出一個成果。

“全球鹽鹼地面積很大,袁老‘把鹽鹼地改成良田’的願望實現後,對中國乃至全球的糧食安全將是一個重大貢獻。”齊紹武如是説。

(原標題:“袁夢計劃”再獲突破:內蒙古耐鹽鹼水稻測産 連續3年畝産破5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