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礦不見礦:走進草原深處的綠色煤電之城

發佈時間:2021-09-24 11:03:16丨來源:中新網丨作者:張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呼倫貝爾草原深處,坐落著一座露天煤礦,礦坑周圍草原環抱、鳥語花香。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中,煤礦作業通常與塵土飛揚、空氣污染這些詞掛鉤。然而,在呼倫貝爾草原深處,坐落著一座露天煤礦,礦坑周圍草原環抱、鳥語花香,它就是全國第一家“煤電聯營”試點——伊敏露天礦。

華能伊敏煤電公司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境內,公司前身是成立於1976年的伊敏河礦區建設指揮部。

這座建立在草原深處伊敏河畔的大型現代化煤電基地佔地面積99.28平方公里,是全國第一家大型煤電一體化企業,目前電力裝機340萬千瓦,煤礦年産能2700萬噸。

和傳統露天礦不同,作為全國第一家“煤電聯營”試點,華能伊敏煤電公司充分利用煤電一體化特殊的生産工藝,創造性地實現了煤、電、水、灰、土的迴圈利用,極大降低了生産成本,節約了資源。

那麼,一座露天礦是如何實現將環境污染降至最低的呢?

記者在實地採訪中了解到,煤電一體化典型特點是坑口電廠,伊敏露天礦生産的煤炭通過總長32.8公里全封閉輸煤皮帶直接輸送到伊敏電廠用於發電,電廠生産的電能除輸送到電網外,還直接提供給伊敏露天礦作為生産用電。

發電産生的灰渣,首先用於水泥添加劑和生産建築材料,其餘部分通過總長6.9公里封閉膠帶輸送到灰倉,與露天礦採礦剝離物混合後回填到採空區。

同時,伊敏露天礦煤炭生産産生的疏幹水和公司工業、生活廢水經處理後,一同作為電廠發電冷卻迴圈水,電廠迴圈水排水再用於公司消防、脫硫和露天礦採區降塵用水,水資源的迴圈利用更加合理。

露天礦周邊的植被豐富,這是因為露天礦在生産作業前,會先將地表有利於植物生長的腐殖土收集起來單獨存放,攤鋪到設計高度的排土場表層,用於恢復植被和植樹種草,確保腐殖土迴圈利用。

在保護自然環境的同時,伊敏露天礦也是全國智慧化示範礦山的試點單位。

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伊敏露天礦擁有國內露天礦首個數字化智慧作業平臺,還在積極推進生産作業的無人化、少人化。

目前,伊敏露天礦把172噸的礦用卡車和電動卡車進行無人駕駛的編組運作,實現了國內首臺電鏟遠端遙控,現在作業效率達到了人工作業的80%以上,作業成功率達到98%以上,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開礦不見礦,礦在美中藏”是華能伊敏煤電公司職工們最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草原深處的這座綠色煤電之城在實現轉型升級的同時,也把綠色永遠留給了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