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在喜馬拉雅山麓

發佈時間:2021-09-22 09:37:07丨來源:解放軍報丨作者:薛敏 徐娜 馮亞坤 龍龍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青春,值得為成長付出汗水。下士郭嘉誠是個00後,在巴弄卓康哨所所在的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某團當兵已經3年。這個連隊最高的哨點,是他青春的見證。當抵達成為信念,一切困難都不再難了。

  翻過心中的那座大山——

  當抵達成為信念,一切困難都不再難了

  這是中秋節前連隊最後一次組織巡邏蘭巴拉山口。


哨所官兵巡邏(圖片由巴弄卓康哨所官兵提供)

  山口的62號界碑,是上士吳傑和下士郭嘉誠心中“神聖的存在”。

  這個每月巡邏4次的點位,位於海拔5700多米的山口上。艱難的攀登是對官兵體力和意志的雙重考驗,每一次抵達都會留下不同的記憶烙印。

  第一次參加巡邏,作為一名新兵,當年19歲的吳傑是隊伍中最年輕的隊員。他至今不能忘記攀上山口、俯瞰座座雪山時的激動,腳下山崖仿佛“臺階”,一步步攀登的艱難,頓時化作那一刻的澎湃熱血。

  在吳傑看來,這是青春路上“最深刻的腳印”。

  那次巡邏之後便是中秋佳節,吳傑和哨所另一位新戰友一起給家人打電話,他告訴母親,這個中秋節他有收穫:“長大,就是翻過心中那座山。”

  青春,值得為成長付出汗水。下士郭嘉誠是個00後,在巴弄卓康哨所所在的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某團當兵已經3年。這個連隊最高的哨點,是他青春的見證。


郭嘉誠眺望哨所門前的長路(圖片由巴弄卓康哨所官兵提供)

  每年中秋節前進行一次山口巡邏,是哨所不成文的規定。在郭嘉誠看來,越是節日越要走一趟最難走的路,這關乎對祖國的忠誠,關乎對親人的承諾。

  剛選取士官時,郭嘉誠的母親突然患病臥床不起。得知消息,他當著戰友的面流淚了。

  那天風很大,哨外的長廊上,郭嘉誠眼淚剛涌出便被風吹乾。身旁的戰友默默將手放在他的肩膀。人生艱難時刻,真誠陪伴猶如寒夜中的爐火。那一刻,一股暖流傳遍全身。

  那天之後,郭嘉誠再也沒有懼怕高原淩厲的風雪,“總有一個與你並肩的人,讓你忘記寒冷”。

  溫暖是可以傳遞的,並最終化為信心和信念。那年的中秋之夜,郭嘉誠翻來覆去睡不著,哨所星幕低垂,睡在上鋪的他從窗口望見熠熠星光和銀盤似的月亮,內心的牽掛又多了一重。

  想起和家人視頻時病榻上的母親,恨不得立即飛回她身邊……郭嘉誠在心裏和自己較勁:“參加下一次62號界碑巡邏!”


官兵中秋前夕在哨所吃月餅(圖片由巴弄卓康哨所官兵提供)

  做出這個決定,是需要勇氣的。從小在城市長大的郭嘉誠,曾自認“不擅長爬山,不適應氧氣稀薄的雪山”。此前他曾經2次“挑戰”蘭巴拉山口都沒能登頂。

  經歷了挫敗之後,郭嘉誠曾經一度懼怕。但他明白,年輕就要敢於挑戰。

  翌日清早,郭嘉誠主動申請和留守戰友換班。那天,在距離蘭巴拉山口62號界碑只剩幾百米距離時,郭嘉誠不小心崴了腳,差點滑入一旁的冰洞。

  “當抵達成為信念,一切困難都不再難了。”就像郭嘉誠説的,界碑在哪,信念就在哪。在戰友幫助下,他一點點挪到界碑前。

  這次巡邏之後,郭嘉誠的母親奇跡般地從昏迷中甦醒。那天手握電話,郭嘉誠淚流滿面。

  那一刻,他的內心充滿感恩。是迎難而上的歷練讓他變得更加堅強,更加勇敢。

  “翻過心裏那座大山,才不會懼怕下一次攀登。”這是郭嘉誠對成長的理解。

  此後每次巡邏62號界碑,郭嘉誠都會收穫“新的感受”。每次站在山巔看著綿延雪山,他懂得眼前的風景只有邊防軍人才能領略,那是堅守的饋贈。

  翻過青春的最高海拔,這也許就是“抵達”的意義。

  哨所月餅的特殊滋味——

  守在艱苦的地方,幸福是件容易的事

  一縷朝霞跳出山坳照在崗哨前的空地,陽光晃眼,梁藝馨探著腦袋、瞇起眼睛望向路的盡頭。

  早飯過後,這已是指導員梁藝馨第3次出門了。

  連隊物資每2周上哨送一趟。上哨的車道彎多路窄,有些路段常年覆蓋冰淩,每次運輸車上哨,梁藝馨這個連隊“大家長”的心都懸著。

  “連隊兄弟都是一家人,不擔心那是假的!”在電話中得知,車再轉個彎就到了,梁藝馨趕緊召集哨所人員到門口迎接。

  列兵道博博有點激動,這一刻他期盼了許久。運輸車捎來了物資,還有這孤寂雪山最稀缺的東西——山外的消息、遠方的牽掛。

  “拆包裹”是哨所官兵心中最歡樂的事。中秋節前能收到包裹,用官兵的話來説,“就像挖到寶藏一樣,有一種特別的驚喜”。

  守在艱苦的地方,幸福是件容易的事。“每次收到包裹都很滿足,這感覺能持續好幾天。”梁藝馨一邊説,一邊拆著手中紙箱。這一次,他如願收到了期盼已久的愛心快遞——女朋友朱若曦從成都寄來的滿滿一大包零食。

  朱若曦和梁藝馨是中學同學,兩人一起從四川老家走出來,一個考上駐河南某軍校、一個考上成都某大學。

  從上軍校開始,收包裹就是梁藝馨最期盼的時刻:“學校管得嚴格,我外出不容易,接電話都有時段限制。朱若曦在成都每次想我了,就會給我寄上一個包裹。”

  梁藝馨的手機裏,至今保存著各式各樣的包裹照片,有T恤,有手錶,有小吃,還有“拍立得”照相機……隔著手機螢幕都能感到一股濃濃的愛意撲面而來。

  那個年月,從成都到河南,一個包裹能走大半個月,朱若曦經常在電話中開玩笑:“咱倆的包裹走的路,能繞地球幾圈了。”


吳傑在宿舍寫日記(圖片由巴弄卓康哨所官兵提供)

  梁藝馨的微信頭像,就是一張月餅的照片。那是一年的中秋假期,朱若曦請假專程來看望梁藝馨,兩人一起到酒店參加一場手工月餅製作體驗時,親手製作的月餅。

  “月餅的滋味,就是團圓的滋味。”那一次,這對青梅竹馬的戀人鄭重做出了執手一生的決定。大學畢業,梁藝馨奔赴西藏邊防,帶著朱若曦對他的支援理解、更帶著兩人堅守的團圓夢。

  一晃幾年過去了,每到中秋,梁藝馨都能收到朱若曦從成都寄來的月餅。梁藝馨説,他們已經計劃好了辦婚禮的時間——就在明年的中秋節。

  “月餅可真甜。”道博博把一個月餅塞到記者手裏,笑得像個孩子。拿出手機,他給記者展示剛剛網上下單的月餅:“月餅寄給我爸媽。”

  道博博記得離家的時候,母親給他的包裏塞了自己最愛吃的米花糖。當最後一塊米花糖吃完的時候,小夥子流淚了。如今身在雪山的他,有了新的夢想:等休假的時候他要帶著父母“打飛的”去貴州,看百里杜鵑。

  20歲,一切皆有可能的年紀。

  “我將來要開個月餅店,就叫‘哨所月餅’。”剛到哨所,道博博曾聽老兵説,哨所的月餅特別甜。在哨所守了幾個月,他才真正領悟老兵那句話背後的深意——哨所月餅的滋味,就是家的滋味;和戰友一起吃月餅,就是團圓的滋味。

  中士高鵬永遠忘不了和戰友在邊防線上吃過的月餅。

  那天,外出巡邏的高鵬和戰友在一個埡口遇上風雪,他們被困在山洞。幾個人點燃篝火,一起分吃一塊月餅……

  此刻一邊和大家吃著月餅,高鵬的眼前再次浮現那個中秋節的風雪、山洞的篝火。

  “在哨所,我吃過最有味道的月餅。”哨所月餅的滋味,都是人生的滋味。

  每一個夜晚都可以是中秋—

  頭頂邊關月,只為了身後的家國更美好

  即將離隊,高鵬捨不得哨所的一切。

  高鵬主動和戰友“調崗”,淩晨時分那個最容易犯困的時間段,他全部承擔下來。他明白,哨所的月下堅守,將成為他一生中“最皎潔的回憶”。

  執勤崗哨位於一片空地,遠處是連綿雪山,再遠一點的地方便是官兵每天凝視的邊防線。

  高鵬第一次站哨,就是在這樣一個月夜。銀盤一樣的月亮,把班長王普的身影,襯托得愈加高大。在他的帶領下,高鵬手握鋼槍、站得筆挺。

  氣溫降至冰點,冷風吹過,王普轉身為高鵬緊了緊衣領。望著月亮,第一次站哨的高鵬,感受到堅守的傳承、更感受到堅守的神聖。

  那時候,城裏的年輕人都喜歡一首流行歌曲《當時的月亮》。當兵前,高鵬經常和高中同學一起在KTV點唱這首歌。當他想起那句歌詞“當時的月亮/曾經代表誰的心”,佇立遙遠哨位的他,心中漸漸有了答案——軍人的堅守屬於祖國,頭頂邊關月,只為了身後的家國更美好。

  “假若沒有守在這裡,我不會懂得,月亮為何明亮,山河為何壯美,邊防線為何神聖。”寫給家人的第一封信中,高鵬這樣寫道。

  在這個遙遠哨點,一茬茬官兵在傳承中堅守,也在堅守中傳承。

  那天,下士吳鄭弦第一次上哨。他的班長高鵬語重心長地説,站在哨位上,你更能感受到軍人肩上責任之重。

  第一次站夜崗,四週一片寂靜,在這個海拔5500多米的戰位,夜裏聽不到鳥獸蟲鳴,耳邊只有呼嘯風聲。翌日中午,吳鄭弦給女朋友微信留言:“在山頂靜謐的夜裏,仿佛能看到遠方的你,仿佛在守護著你酣眠。”

  守護,因為責任。吳鄭弦漸漸發現,在部隊這所“大學校”裏,他更加理解了何為責任,何為擔當,“在哨所望過月亮,就會懂得腳下土地的分量”。

  今年,吳鄭弦到連隊參加無人機操控員培訓。他以優異的考核成績成為連隊首批無人機操控員。

  這次上哨前,吳鄭弦帶著無人機,跟隨連隊戰友參加另一個哨點的巡邏。那是一個海拔較低的點位,無人機成功捕捉到一處巡邏盲點的圖像,而在過去到達這些“死角”,戰友們往往要繞行數小時。

  “能發揮技能特長,為連隊執勤做點事,我覺得這個兵沒白當。”吳鄭弦説。同樣感受到自身價值的,還有老兵吳傑。

  攀上蘭巴拉山口,吳傑用手機拍攝了一片冰川。他把照片發給妻子曾友花:“今年中秋恰逢你的生日,我依然不能回家……”沒有説出口的,是老兵內心的虧欠。

  手機那頭的曾友花,一下子紅了眼圈。她懂得,如果丈夫不是一名軍人,此刻的她便可以和他牽手賞月;在每一個風雨的夜裏,他都會來接自己下班。

  曾友花更懂得,她是一名軍嫂,必須用肩膀為丈夫撐起一片天。

  這位邊防軍嫂,已經快一年沒能和丈夫團圓。去年的中秋節、前年的中秋節,她都是和父母一起度過的。

  去年,吳傑把一張三等功證書寄回家。曾友花把證書放在客廳櫥櫃裏,這是丈夫的榮譽,更是她的榮譽。

  同事問曾友花:“你的丈夫是做什麼工作的?怎麼老看不著他來接你?”曾友花説:“我的丈夫守護的地方很遠很高。那裏有巍峨的雪山,有璀璨的星河,他是為祖國站崗的人。”

  “祖國要我守在哪我就在哪!”妻子的支援,讓吳傑選擇了繼續堅守在喜馬拉雅山麓。今年初,吳傑被評為日喀則軍分區“忠誠戍邊十大感動人物”。作為軍嫂,曾友花受邀來到連隊參加頒獎典禮。

  那個團圓的夜晚,不是中秋勝似中秋。指導員梁藝馨,帶著哨所戰友郭嘉誠、道博博和高鵬,一起和吳傑夫妻倆過“團圓節”。

  這一次團圓是如此珍貴。

  桌上的菜是戰友們自己炒的,香蕉和蘋果是連隊特意送上哨的;窗臺上的幾盆多肉植物,是曾友花大老遠從老家帶來的;還有官兵們的笑臉,是那麼的真摯、那麼的清澈……

  端起盛滿飲料的杯子,曾友花説:“如果不是來到這裡,我無法想像這裡的艱苦;如果不是來到這裡,我也體會不到這裡的‘溫暖’。”

  對於心中有祖國、有愛的軍人和軍屬來説,每一個夜晚都是中秋,都是溫暖的日子、團圓的日子!

      (作者:薛敏 徐娜 馮亞坤 龍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