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國家的孩子”,我們是親姐妹!

發佈時間:2021-09-22 09:51:49丨來源:內蒙古新聞網丨作者:陳春艷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9月9日,在通遼市科爾沁區公安分局舉辦的“團圓行動讓愛回家”認親儀式上,張鳳芹、張喜芹兩位老人的感謝信,句句真情流露,在場的民警、媒體記者無不動容。

“我們是從上海來到通遼的一批孤兒——‘國家的孩子’是我們共同的名字。通遼人民敞開博大的胸懷接納了我們,給了我們第二次生命……”

“我們心中都有一個解不開的結,活了一輩子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不想遺憾地離開這個世界……”

9月9日,在通遼市科爾沁區公安分局舉辦的“團圓行動讓愛回家”認親儀式上,張鳳芹、張喜芹兩位老人的感謝信,句句真情流露,在場的民警、媒體記者無不動容。

故事還要從60多年前説起。20世紀60年代初,我國遭遇“三年困難時期”,上海孤兒院裏的孩子們越來越多,糧食和營養品嚴重不足,許多孩子面臨死亡的威脅。在周恩來總理的親切關懷和時任內蒙古自治區主席烏蘭夫的提議下,三千名孤兒被分批送至我區的千余個家庭撫養,這些孩子被稱為“國家的孩子”。

張鳳芹、張喜芹就是其中的兩位,曾被收養在同一個屋檐下,但卻不知道是親生姐妹。60年過去了,當年的孩子都已步入花甲之年,她們心中一直有一個尋根、尋親的心願。

“團圓行動”開展以來,科爾沁區公安分局刑事偵查大隊技術中隊設立免費採血點,並在網上進行宣傳。張鳳芹、張喜芹看到“團圓行動”的消息時,第一時間與民警取得聯繫。為了幫助她們尋找家人,6月21日,技術中隊集中對第一批人員進行血液樣本採集,送往通遼市公安局DNA實驗室檢驗,並將人員資訊納入“團圓行動”基因庫。在採集資訊時,張喜芹和民警透露,她與張鳳芹曾被同一戶人家收養,且一直有鄰居説她們長得很像。

民警得知這個情況後,在送檢時,要求對張鳳芹、張喜芹二人加做一份親緣鑒定。經DNA實驗室檢驗,張鳳芹、張喜芹為同胞姐妹的可能性很大。這個消息讓民警們十分激動,為進一步確認,技術中隊將張鳳芹、張喜芹的血液樣本送往北京市一家權威司法鑒定中心進行檢驗鑒定,鑒定結果為:張鳳芹與張喜芹之間確實存在同胞關係。

“兩位老人真的是親姐妹!”消息傳來,技術中隊的民警們激動不已,趕快撥通了張鳳芹、張喜芹的電話。電話那頭,兩位老人早已泣不成聲。

在認親儀式上,張鳳芹、張喜芹緊緊握著民警的手説:“感謝黨,讓我們這些‘國家的孩子’長大成人,感謝公安民警,讓我們兩姐妹團圓!”

(作者:陳春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