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舉辦慶祝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

發佈時間:2021-09-17 10:34:25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國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扎賚特旗年産綠色優質大米30萬噸。

9月15日,內蒙古自治區慶祝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在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道河子村舉辦。

在活動現場,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興安盟等表彰了4個內蒙古自治區産業聯合體、7名興安盟優秀農牧民合作社代表、扎賚特旗十佳種植業大戶和扎賚特旗十佳養殖業大戶,並舉行了農業領域訂單簽約儀式。

農民在進行割旱稻比賽(攝影:金泉)

在活動主會場周邊的田間地頭,割旱稻等農民趣味比賽、農特産品展銷品鑒會、稻田鄉村體驗遊、科普下鄉、法治宣傳、網紅主播聯動直播、扎賚特旗首屆稻田音樂會暨秋冬旅遊發佈會等活動精彩紛呈,展現了新時代新農民的新風貌,向全國推介了興安盟文化旅遊産業,進一步擴大了“興安盟大米·扎賚特味稻”的知名度。

據了解,扎賚特旗水稻種植面積超過90萬畝,年産綠色優質大米30萬噸,品質、品牌均顯著提升,先後榮獲國家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國家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全國農業農村資訊化示範基地、國家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等榮譽稱號。

農民在進行割旱稻比賽(攝影:金泉)

據介紹,興安盟糧食生産連續11年增産,畜牧業生産連續7年穩産,農牧業綜合機械化水準、秸稈綜合利用率大幅度提升,稻米、玉米、肉牛、奶牛等優勢特色産業不斷發展壯大。其中,新增水稻種植面積穩定在138萬畝,綠色、有機大米産品基地達到100萬畝,8家大米企業入列國家級和自治區級産業化龍頭企業,稻穀加工轉化率達到80%,帶動稻農每人平均增收1500元。2018年以來,興安盟先後被授予“內蒙古優質稻米之鄉”“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稱號。

內蒙古農牧廳數據顯示,內蒙古是國家13個糧食主産區和8個糧食規模調出省區之一。2020年,內蒙古糧食總産量732.8億斤,糧食産量位居全國第八,年外調糧食400億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