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詞作《​獵人與獵犬》:聆聽歌聲中的鄂倫春故事

發佈時間:2021-09-13 17:41:2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高山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聆聽歌聲中的鄂倫春故事。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觸及“靈魂”的作品,能夠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高山創作完成的鄂倫春狩獵文化三部曲(獵馬、獵犬、獵槍)從鄂倫春人息息相關的生産生活工具入手,以物喻人,深度關注鄂倫春人的情感世界,關注其品格人性,記錄其歷史文化的同時,再現其精神風貌,不失為以音樂講好少數民族故事的典範。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我相信,通過高山的詞作,鄂倫春族的文化必將乘著歌聲的翅膀,在中華文明的歷史時空中迴響,激蕩起更加迷人的樂章……

——康佳

《獵人與獵犬》


作詞:高山

作曲:雲圖

演唱:鄂偉亮

編曲/吉他:王淼

貝斯:張坤鵬

keyboard:劉帥

潮爾:白音寶力高

冒頓潮爾:呼格吉樂圖

混音/音樂製作人:鄂偉亮

 

獵人莫日根走在林子裏邊

白毛風直往袍皮棉襖裏鑽

腳下的積雪咯吱咯吱地作響

獵犬庫列警覺地跑在他的前面

 

庫列跟著主人打獵已經多年

曾與黑熊搏鬥贏得了時間

那一次救了負傷的莫日根性命

庫列卻因此被黑熊抓瞎了一隻眼

 

時間就這樣過去了好多年

獵人依然喜歡去那片林子轉轉

每次看看身邊沒有了庫列的陪伴

莫日根就突然覺得有些茫然和孤單


【詞作者】

高山,國家一級歌詞作家,劇作家,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理事,內蒙古音樂文學學會理事。創作歌詞作品500余首,舞臺劇十余部,多次策劃、執導、撰稿全國、內蒙古及呼倫貝爾市委政府的大型活動和晚會。作品先後獲得文化部國家舞臺藝術最高獎“文華獎”及話劇“金獅獎”,多次獲得內蒙古政府文藝創作最高獎“薩日納獎”,多次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及自治區黨委文藝創作最高獎“五個一工程獎”,並獲得過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全國最佳編劇”榮譽稱號。 

    主要作品:歌舞詩《呼倫貝爾大雪原》、歌舞劇《勇敢的鄂倫春》、歌舞詩《山嶺上的人——鄂倫春》、歌舞劇《鄂爾多斯婚禮》、蒙古音樂劇《神樹灣》、實景劇《夢築瑯琊》(青島)、實景劇《鐵木真迎親大典》、史詩劇《夢喚千年》等十余部舞臺劇及歌曲《夢在草原》、《鮮卑勇士》、《莫力達瓦,我深愛的故鄉》、《家園》等。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曲作者】

雲圖,遊牧人組合成員。出生於內蒙古興安盟,畢業于通遼藝術學院、中央民族大學,中央音樂學院CCOM現代音樂教育。

 

【演唱者】

鄂偉亮,達斡爾族,音樂唱作人,現任職興安烏蘭牧騎·興安盟民族歌舞團藝術總監,國家二級錄音師,內蒙古音樂家協會會員,興安盟音樂家協會副主席。 

音樂作品:兒童音樂劇《木蘭從軍》音樂製作人;音樂劇《仲元之光——那年那月的仲元人》音樂製作人;舞臺劇《五月的曙光》獲內蒙古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演唱歌曲 《興安,我的故鄉》獲內蒙古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編曲作品《相約阿爾山》獲內蒙古自治區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創作、演唱歌曲《團隊的力量》參加內蒙古電視臺真人秀“這是我的家鄉”;演唱歌曲《我總和朋友説起你》,選為慶祝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歌曲徵集入選作品。

掃描二維碼 聆聽天籟美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