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1號隧洞全線貫通

發佈時間:2021-08-09 09:59: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帥政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27日淩晨2時,由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負責具體施工的主洞長度3.77公里的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1號隧洞實現全線貫通。

7月27日淩晨2時,經過工程建設者8個月的日夜奮戰,由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負責具體施工的主洞長度3.77公里的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1號隧洞實現全線貫通。

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1號隧洞位於呼和浩特市和林縣塔克村,主洞長度3.77公里,隧洞斷面採用城門洞型,洞徑尺寸寬2.0m×高2.2m。1號隧洞共3處施工支洞,隧洞斷面採用城門洞型,洞徑尺寸寬為4.0m×高3.0m。1號隧洞是連接二級壓力管線和一級重力管線重要節點,由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和總承包管理,中國水電基礎局有限公司負責具體施工。

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1號隧洞項目經理陳亮介紹:“該工程自2020年11月16日起,歷經8個月,克服了冬季低溫嚴寒、地質條件複雜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加班加點,終於完成了這一個重要的節點,也為黃河水引入岱海的最終實現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據了解,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是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內治外引”重要措施之一,從黃河干流托克托縣蒲灘拐取水口引水,途徑和林縣向涼城縣岱海補水。工程設計3個隧洞,總長度約為11.15公里。其中,和林縣境內2個隧洞現已全線貫通,涼城縣境內的“雙古城隧洞”即將貫通。

岱海生態應急補水工程建成後,在全面實施岱海流域綜合治理的基礎上,通過在黃河豐水年份自黃河干流取水實施生態應急補水,將有助於遏制岱海湖面面積萎縮和生態環境退化趨勢,加快促進岱海水生態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