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在新征程上奮力開創錫林郭勒美好未來

發佈時間:2021-08-02 18:01:57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新征程上錫林郭勒經濟社會實現更大發展,關鍵要不折不扣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

連日來,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各地各級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熱潮,深刻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團結奮進力量,著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接續奮鬥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7月25日,記者就此採訪了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

在談到錫林郭勒盟將如何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時,麼永波説,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豪邁的自信、激昂的壯志,莊嚴宣告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鄭重宣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堅定決心,代表黨中央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榮光的偉大號召,鼓舞和激勵全黨同志趁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在民族復興的偉業中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錫林郭勒盟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不斷強化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責任擔當,堅定政治立場,推進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在新征程上向人民和歷史交出滿意答卷。

麼永波(資料圖,攝影:新華網 石毅)

一是堅定政治立場,堅決把“兩個維護”落實到錫林郭勒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百年黨史證明,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證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體黨員發出偉大號召,邁上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只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做到“兩個維護”,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將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我們要始終做到政治上絕對忠誠,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刻領悟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根本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在新的征程上奮力開創錫林郭勒美好未來。

二是聚焦戰略定位,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新征程上錫林郭勒經濟社會實現更大發展,關鍵要不折不扣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十四五”乃至更長一個時期,錫林郭勒盟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扣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聚焦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對標對表謀篇佈局、定策施策,推動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建設“兩個屏障”,就是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抓好綠色礦山建設、能耗雙控、污染防治等工作,推動草原生態環境持續好轉;不斷深化“依法治盟”和“平安錫盟”“法治錫盟”建設,切實優化營商環境,紮實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建設“兩個基地”,就是要加快發展現代畜牧業,鞏固“減羊增牛”成果,建立優質畜産品品牌培育、品質標準、市場行銷、全程追溯等體系,實現優質優價;加快推動新能源全産業鏈發展,大力培育裝備製造、數字經濟、能源運維等新興産業,推動産業邁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建設“一個橋頭堡”,就是要進一步優化口岸資源整合配置,紮實推進烏蘭察布-二連浩特陸港聯動型國家物流樞紐、二連浩特中蒙經濟合作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深度推動“錫-赤-朝-錦”區域合作,提高口岸外聯內通能力,提升對外開放水準。

 錫林郭勒大草原天藍草綠、花開遍野(攝影:中國網草原頻道特約攝影師 管永新

三是踐行黨的宗旨,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必須深刻體悟黨的人民情懷、黨的初心使命,時刻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踐行黨的宗旨和黨的群眾路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進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分層分類的社會救助體系,不斷提升就業、教育、醫療、文化、社保等民生事業發展水準,紮實抓好安全生産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解決好各族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工作、機制、政策銜接,進一步加大産業、就業和科技幫扶力度,促進脫貧群眾持續增收,全力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深入實施全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培訓工程,全面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紮實做好國家統編教材推行使用工作,積極推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盟創建工作,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讓邊疆穩定常築長固。

(文:巴依斯古楞,原標題: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遵循奮力開創錫林郭勒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訪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