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固廢和二氧化碳礦化示範産業化項目開工建設

發佈時間:2021-08-02 10:45: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格日勒圖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31日,包瀜公司碳化法鋼鐵渣綜合利用項目一期二階段10萬噸示範産業化項目在包鋼集團公司廠區開工建設。

7月31日,包瀜公司碳化法鋼鐵渣綜合利用項目一期二階段10萬噸示範産業化項目在包鋼集團公司廠區開工建設。該項目也是全球首套固廢和二氧化碳礦化示範産業化項目。

內蒙古包瀜環保新材料有限公司由包鋼集團公司與瀜礦環保(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合資成立。公司主要以碳化法鋼鐵渣綜合利用項目建設及運作為主要任務,對鋼鐵渣進行綜合處理,最終形成高純碳酸鈣、含鐵料等産品。産品高純碳酸鈣可用於造紙、塑膠、塗料、橡膠等多個行業,減少石灰石礦的開採和煅燒,減少紙漿生産過程中樹木砍伐,實現溫室氣體減排、推進迴圈低碳經濟發展,對於解決煉鋼過程中的固體廢棄物迴圈再利用問題及二氧化碳封存問題有著重大意義。

目前,包瀜公司碳化法鋼鐵渣綜合利用項目申請進入了國家重大項目庫,國家CCUS低碳發展項目庫,入選了“科技興蒙”合作引導項目,並申請了科技、低碳項目專項發展資金等。一期二階段10萬噸示範産業化項目計劃今年年底前完成土建和主體設備安裝,明年2月份開始熱調試,首批産品預計2至3月間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