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志剛:奮力譜寫新時代巴彥淖爾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發佈時間:2021-07-30 10:10: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圖古斯畢力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積極投身到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中來,努力推動“十四五”時期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建設亮麗內蒙古作出巴彥淖爾貢獻,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高度,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宏闊的歷史視野,系統回顧了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科學展望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莊嚴宣告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度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巴彥淖爾市委書記常志剛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常志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鼓舞全黨全國人民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的行動指南,具有強大的思想震撼力、理論感召力、實踐指引力,讓我們既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又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深刻領會精神要義,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使命、砥礪前行,奮力譜寫新時代巴彥淖爾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一是深刻感悟黨百年奮鬥創造的偉大成就,始終保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和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百年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了開天闢地的救國大業、改天換地的立國大業、翻天覆地的富國大業、驚天動地的強國大業,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鞏固發展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創造出全面打贏抗擊疫情總體戰和全面脫貧攻堅戰新的“兩大奇跡”,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中深刻感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深刻認識在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發展大勢,進一步把握歷史規律、保持歷史定力,更加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不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二是深刻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激發全市上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並深刻闡述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從精神層面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開闢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境界。這是對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系統凝練和綜合概括,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精神滋養。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要秉承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價值追求,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市黨員幹部的頭腦,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謀劃工作的能力和水準。要緊扣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奮鬥主題,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團結帶領全市人民擰成一股繩,為實現美好生活不懈努力。要銘記不怕犧牲、英勇鬥爭的勝利之本,發揚“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鬥爭精神,繼續帶領全市人民勇往直前、攻堅克難,努力在新時代幹出新事業、創造新業績。要堅守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品格情操,自覺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以對黨和人民事業的赤膽忠心贏得全市人民的信賴和擁護,凝聚起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幹事創業的強大合力。

三是深刻把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堅定不移推動現代化巴彥淖爾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科學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領導核心、價值追求、理論指導、戰略支撐、外部環境、力量來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和發展,為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明確了前進方向。我們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緊扣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築牢“兩個屏障”、建設“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準確把握“三新”實踐要求,進一步找準在全國全區大局中的發展定位,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切實落實好總書記的囑託,抓好烏梁素海治理和現代農業發展,加快現代化生態田園城市建設,努力實現塞上江南、綠色崛起。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普惠性、兜底性、基礎性民生建設,大力發展各項社會事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呵護好“模範自治區”的崇高榮譽。堅決扛起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常態化掃黑除惡、集中換屆等工作,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和水準,為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偉大時代催人奮進,偉大號召鼓舞人心。我們要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偉大號召,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投身到偉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中來,努力推動“十四五”時期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建設亮麗內蒙古作出巴彥淖爾貢獻,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的光榮!

(原標題:奮力譜寫新時代巴彥淖爾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訪巴彥淖爾市委書記常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