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遺産與保護地協同保護成全球趨勢

發佈時間:2021-07-29 10:47:01丨來源:光明日報 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多年來,中國在世界自然遺産與自然保護地協同保護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得到了世界遺産委員會的認可。

7月26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期間,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主辦的主題邊會在福建福州召開,主題為“世界自然遺産與自然保護地協同保護”。

會議認為,世界自然遺産和自然保護地協同保護、融合管理是全球共同趨勢,各締約國依託本國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為其自然遺産保護提供了有力支撐,自然遺産保護的國際化標準則進一步提升了自然保護地的管理水準。

中國有世界自然遺産14項,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産4項,數量均位居世界第一。這些世界自然遺産涵蓋了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各級各類上百個自然保護地。多年來,中國在世界自然遺産與自然保護地協同保護管理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得到了世界遺産委員會的認可。

中國各自然遺産地依託現有保護地管理機構隊伍,依據自然保護地相關法律法規,配合各項規劃編制、實施,借助自然保護地完善遺産地的監測設施,強化了遺産地保護能力,實現了對自然遺産地的有效保護。

會議指出,中國丹霞和中國南方喀斯特保護水準的不斷提高就是世界自然遺産和自然保護地協同保護的典型範例。這兩項世界自然遺産都建立了跨行政區域的遺産協同保護體系,實現了自然遺産地的統籌保護管理,建立了針對自然災害、人類活動等全面聯動的監測體系,推動了資源保護、旅遊活動、科研展示的相互促進,建立了多方合作共贏的自然遺産可持續發展機制。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世界遺産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認為,中國正在積極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這將進一步提升世界自然遺産和自然保護地的協同保護水準,併為世界自然保護提供“中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