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農牧業跨越式發展70年結出“金色”果實

發佈時間:2021-07-23 11:00:14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最新數據顯示,西藏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從1965年的2.64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33.5億元;青稞産量、牦牛出欄頭數比“十二五”末分別增長12.2%、25.2%,連續6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00萬噸以上。

最新數據顯示,西藏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從1965年的2.64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233.5億元;青稞産量、牦牛出欄頭數比“十二五”末分別增長12.2%、25.2%,連續6年糧食産量穩定在100萬噸以上。

截至2020年,西藏建成225萬畝高標準農田,實施167萬畝農機深松整地作業,新增14個國家級畜禽標準化養殖場,農牧綜合服務中心覆蓋所有鄉鎮。農牧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62家,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65%。農畜産品加工業總産值57億元,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

這是西藏山南市乃東區的農田(無人機照片,6月24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司源)

家住西藏山南市乃東區亞堆鄉曲德沃村的次仁央宗老人站在田地旁,靜靜地望著綠意盎然的青稞田。87歲高齡的她親眼見證了幾十年來西藏農牧業的巨變。

對於次仁央宗老人來説,舊西藏的記憶充滿了苦楚:“生為人,過得卻像牛馬一樣,填飽肚子就是奢望。父親一天到晚給當地農奴主勞作,換不來一頓飽飯。”

家住西藏山南市乃東區亞堆鄉曲德沃村的次仁央宗老人。左:次仁央宗老人的肖像。右上:次仁央宗老人在曬牧草。右中:次仁央宗老人的身份證。右下:次仁央宗和子女的合影(6月3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在舊西藏的黑暗年代,佔人口不足5%的三大領主及其代理人幾乎佔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場、森林、山川、河流、河灘以及大部分牲畜。佔人口95%的農奴沒有生産資料和人身自由,遭受著沉重的賦稅、烏拉差役和高利貸盤剝,掙紮在死亡線上。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次仁央宗獲得了人身自由,分到了農田、牲畜,與廣大歷經苦難的群眾一道邁入了西藏發展的新紀元。西藏農牧業從此迎來了發展的春天,各族群眾也創造了西藏農牧業發展史上一個又一個奇跡。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社區居民在參加春耕儀式(3月16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全區農牧民收入實現快速增長,連續18年保持兩位數增長,連續6年保持全國增速第一。2020年,西藏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598元,是有史料記載的1965年的135倍。

同時,改革的不斷深化也讓西藏農牧業發展更具活力。山南市乃東區克松社區將600畝土地用於流轉,七成勞動力從土地上解放,得以外出務工。農民還能得到土地流轉費、田間勞務費和土地託管分紅等收入,社區每人平均年收入超2.5萬元。

西藏昌都市八宿縣然烏鎮康沙村村民在收青稞(2020年9月10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近年來,隨著西藏農牧業産業鏈不斷延伸拓展,老百姓的收入同步提高。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江當鄉龍桑村村民旦增,這幾年選擇把青稞賣到家門口的德琴陽光莊園有限公司。這家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年青稞加工産量在10萬噸以上,帶動周邊種植戶實現增收4000多萬元。

“他們會到府收購,價格比市場價還高。”旦增説,“我吃了一輩子糌粑,沒想到青稞加工成的特産很好吃,而且還能做出這麼多花樣。”

在西藏奇聖土特産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作人員在分裝牦牛肉(2019年12月3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孫非)

為保證特色農産品的高品質,西藏下一步將圍繞青稞、牦牛、藏豬、藏雞、藏羊等高原特色種質資源,堅持保護利用高原特色品種和探索引進優質品種並重,實施種業提升工程,力爭到2025年青稞良種覆蓋率達95%,畜禽良種覆蓋率達到40%以上。

(文字記者:張兆基、李鍵,海報拍攝:普布扎西、孫瑞博,海報製作:張宸、旦增努布,原標題:數説寶“藏”·70年巨變|西藏農牧業跨越式發展結出“金色”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