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甜香 心尖上的守望——西藏飲食文化裏的濃濃團結味

發佈時間:2021-07-12 14:44:2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羅布次仁、王澤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民以食為天,西藏的飲食文化在千百年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不斷走向多元和精進,味蕾享受中蘊含著濃濃的各民族團結情。

茶,在西藏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藏族人家的一天幾乎都是以一杯濃香的酥油茶開啟的。

位於拉薩市中心八廓街裏的桑曲茶館,每天來往顧客絡繹不絕。大鐵鍋裏翻滾著的牛肉湯,餐桌上人們爽朗的笑談,還有老阿媽舉杯抿茶後的愜意……一幕幕生動的場景勾勒出高原人民的生活日常。

一碗藏面,一壺茶,張權祿津津有味地享受早餐。“藏式早餐不僅可口,還很養生。”張權祿來拉薩做生意已有10餘年,多年來這個四川成都人已融入當地生活。“我每天都來茶館,在這裡能體驗到西藏最鮮活的民俗。”

在茶館,張權祿結交了不少藏族朋友。“前年我突發腦梗,是我的藏族朋友格桑達瓦及時把我送去了醫院,第一時間得到了救治。”張權祿的眼神流露著感激,“我倆的友誼就像這酥油茶一樣,酥油和茶葉是分不開的。”

一杯茶看似平淡無奇,背後卻凝結了厚重的歷史和情感,熱氣騰騰的酥油茶散發出的是濃濃的民族團結味。

 在位於拉薩市中心八廓街裏的桑曲茶館,客人在吃藏面(6月29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王澤昊)

西藏直到1963年才有了第一塊茶田,此前必需的茶葉都是依靠滇、川、陜等地的馬幫,通過茶馬古道源源不斷輸送進藏。阿裏地區噶爾縣故如甲木考古發現了1800年前來自運輸進藏的茶葉等實物。

千百年來,南來北往的馬幫穿梭在高山深谷間,一條條羊腸小道上留下了馬、騾所踩下的深深印跡。蜿蜒在世界屋脊的茶馬古道、唐蕃古道等古商道,不僅將茶葉、紅糖、日用器皿等運入西藏,還見證著各民族飲食文化的融合。

“酥油茶是藏餐的代表,藏餐則是各地菜係與西藏菜歷經千年互相融合的結晶。”西藏自治區烹飪餐飲飯店業協會副會長沈斌説。

作為藏餐大師,沈斌對藏餐文化有著深刻的認識:“與很多菜係發展歷程一樣,藏餐也是相容並蓄、博採眾長。”早在吐蕃時期,尤其是文成公主進藏後,西藏與中原地區在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得到極大提升,藏漢飲食文化的交融也隨之逐漸深化。

跨越上千年,舌尖上的甜香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今,雪域白條、藏式包子、松茸燒雞、牦牛酸奶等特色藏餐深受群眾喜愛,它們是本地群眾招待來自天南海北遊客的招牌菜,成為展示民俗的重要窗口。

“隨著社會交流交往不斷深入以及人民生活水準逐漸提高,西藏美食愈加豐富。川菜、湘菜、粵菜等菜係不斷走進高原千家萬戶,同時,藏餐也在烹飪技藝和食材選擇上不斷融合創新。”沈斌説。

在位於拉薩市中心八廓街裏的桑曲茶館,服務員給顧客盛茶(6月29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王澤昊)

近年來,藏式火鍋逐漸成為西藏餐飲的新招牌。炭火銅鍋作加熱器皿,牦牛骨湯作鍋底,再配以新鮮牦牛肉以及各類蔬菜、菌菇等食材,香氣四溢的藏式火鍋吸引著不少本地群眾以及進藏遊客前來品嘗。

沈斌告訴記者,藏式火鍋與老北京涮羊肉有關聯,很大程度上借鑒了後者銅火鍋的烹飪方法。近些年,藏式火鍋又進一步豐富了食材,茶樹菇、秋葵、折耳根等一些新菜品被吸收進來,成為當下炙手可熱的餐食。

餐飲業的蓬勃發展,也讓越來越多的西藏農牧民加入美食大軍中來。在昌都市芒康縣鹽井納西民族鄉,加加面是一張響亮的名片。加加面,顧名思義就是“不停地加”,每碗一口就能吃完,味道鮮美。“果拉叢”藏家樂老闆果拉卓瑪説:“每吃一碗,就用一顆小石頭計數,來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常常會相互比賽誰吃得多。”

作為茶馬古道上的重要一驛,芒康縣見證了許多民族交往交融的歷史,帶有西北麵食特色的加加面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鹽井加加面被列入西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如今,越來越多的鹽井納西民族鄉群眾把家裏裝飾一新經營起農家樂,實現增收致富。果拉卓瑪的生意也越做越大,目前年收入超過50萬元,同時她還帶動周邊10名群眾就業,一起奔向好“錢”景。

民以食為天,西藏的飲食文化在千百年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中,不斷走向多元和精進,味蕾享受中蘊含著濃濃的各民族團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