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移動5G跨地域診療成功實施

發佈時間:2021-07-08 15:40:00丨來源:人民郵電報丨作者:鄭智軍 王瑞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過內蒙古移動大頻寬、低時延的5G網路,遠在千里之外的醫療專家能夠實時了解病人情況,草原農牧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專家遠端會診的便利。

近日,內蒙古移動成功助力自治區人民醫院與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額濟納旗人民醫院完成5G遠端會診、超聲指導、查房等遠端診療醫療操作。這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遠端醫療中心首個依託5G技術實現遠端醫療專家指導基層醫院實施跨地域醫療診治的案例。

6月30日上午10時,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遠端醫療中心,感染科主任安紀紅通過內蒙古移動5G網路連線錫林郭勒盟中心醫院,對一名持續發熱患者進行會診,了解相關病情後,安紀紅提出診療建議,有效幫助基層醫院制定了下一步治療方案。

7月1日上午11時,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超聲醫學科孫躍醫師的實時指導下,額濟納旗人民醫院超聲科順利為患有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完成了診斷,成功判斷了結節大小與性質。下午4時,自治區人民醫院多位專家組成的團隊通過移動遠端會診臺車實時連線額濟納旗人民醫院內科病房進行查房,並指導當地醫生如何正確進行超聲操作。

“畫質非常清晰,全程高速、無延遲的5G網路信號讓我們有了新的感知,這在以前是沒有體驗過的。”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遠端醫療中心副主任蘇日娜説。

錫林郭勒盟、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地理位置偏遠,醫療資源有限,草原牧民無法便捷地享受到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而如今,通過搭載內蒙古移動構建的區、市、縣、鎮四級5G醫療專網,遠端會診、遠端超聲、遠端查房都一一成為現實。

通過內蒙古移動大頻寬、低時延的5G網路,遠在千里之外的醫療專家能夠實時了解病人情況,實現“面對面”問診並作出精準診療,有效提升了遠端會診系統的診斷準確率和醫療指導效率,讓草原農牧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專家遠端會診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