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麗娜:鄉村孩子們的“園長媽媽”

發佈時間:2021-06-18 16:23:29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張瑞麟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為了愛,我會一直留在新疆;為了夢想,我要繼續為新疆的鄉村教育事業努力奮鬥。”——周麗娜

“我沒想到自己的大半輩子會與新疆分不開,更沒想到會在這裡實現自己的夢想。”6月10日,回憶過往,周麗娜感慨地説。

1994年,在瀋陽做生意的周麗娜結識了維吾爾族小夥乃斯如拉·吾買爾。那時,她並不知道自己會嫁給這個説不了幾句國家通用語言的小夥,也不知道自己會遠赴新疆,成為上阿圖什鎮孩子們的“園長媽媽”。

6月1日,在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亞維勒克村幼兒園舉辦的“童心向黨,紅色六一”活動中,周麗娜與孩子們合影(來源: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亞維勒克村幼兒園供圖)

走上夢想中的講臺

6月10日,周麗娜到幼兒園後第一件事就是四處查看,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早晨進食堂晨檢,中午幼兒休息時,不定時進宿舍檢查教師值班工作,這些習慣從2014年周麗娜到亞維勒克村幼兒園工作,就已經養成。

“作為一名教師,要時刻規範自己的言行;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更要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我相信身體力行是最好的帶動。”周麗娜説。

2006年,周麗娜和丈夫乃斯如拉回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喀依拉克村,喀依拉克小學領導找到周麗娜,希望她去給孩子們教語文。

做老師是周麗娜的心願,她欣然接受。語言溝通有障礙,周麗娜就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一起玩耍,在教會孩子們國家通用語言的同時自己也掌握了維吾爾語。周麗娜的熱情感染了周圍的人,每天放學後,她家都十分熱鬧,孩子們來問各種問題,老師來探討教學方法。

2010年,周麗娜通過了農村雙語幼兒教師資格考試,成為上阿圖什鎮中心幼兒園的正式教師。為了更好地教學,她積極參加各類學習培訓,不斷嘗試適合幼兒的教育方式。

2014年,周麗娜被調到亞維勒克村幼兒園任園長,當時幼兒園只有3名老師、86個孩子。在周麗娜的帶領下,如今這裡有上百名孩子、19名教職工,成為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創新教學樂趣多

如今,周麗娜依然記得初次站上講臺的那一幕:面對教室裏一雙雙天真的眼睛,周麗娜將自己的名字“周麗娜”三個字認真寫在黑板上。

站上講臺的興奮還未消散,就被孩子們異口同聲的“朱麗拉”“老鼠好”澆滅了。如何聽懂孩子們的話,如何調動孩子們學語言的興趣,成了她面臨的第一個難題。

“首先,我自己得搞懂維吾爾語的意思。”周麗娜積極跟孩子們交流,在巴扎上向商販一遍遍請教商品的讀法,努力攻克語言關。

“我想起小時候玩的遊戲,在黑板上畫圖,讓發音正確的學生來添上缺少的部分,果然,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一下子提高了。“周麗娜説。

周麗娜還自製了很多圖畫卡片,幫助孩子們理解詞語的意思。她在課堂上帶著孩子們互動,讓學生在演講和表演中連詞成句,在遊戲中理解課文的意思。短短1年時間,周麗娜的班級成為全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成績最好的班級,她的學生參加阿圖什市舉辦的國家通用語言比賽還獲了獎。

“幼兒園的孩子太小了,以前的教學方法很多都不適用。”到幼兒園工作後,新的問題激發了周麗娜的潛力,一向與“能歌善舞”不沾邊的周麗娜創造了“兒歌舞蹈”,有時還模倣孩子們喜歡的動物,用肢體動作加深孩子對詞語的印象。只要能提高孩子們國家通用語言水準的方法,她都積極嘗試。

看到周麗娜如此盡心盡力,村民們極為感動,他們都深深喜歡上了這個東北來的姑娘。

與時俱進育新人

從2015年開始,村裏的教師隊伍逐漸壯大。周麗娜決定專心培養教學骨幹,為基層幼兒教育造血。

現在,周麗娜常常參加克州、阿圖什市教育系統開展的書記、校長、園長線上線下培訓活動,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教師必須富有創造精神,一代代年輕的教師會為鄉村教育帶來新的發展,而我要做的就是搭建好平臺,給他們成長的機會。”周麗娜説。

為了給青年教師成長提供舞臺,周麗娜鼓勵骨幹教師參加市級幼兒園教育基本功大賽。引導青年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向黨組織靠攏。一批年輕教師加入黨組織,在教師中起到了模範帶頭作用。

這位“最美鄉村教師”讓大山深處的孩子“用知識改變命運”。敬業奮鬥的她也成為了兒女的榜樣。

“我的女兒今年將從東北師範大學畢業,她準備回新疆,為新疆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我相信她會像我一樣,為了夢想,奮力拼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6月10日,周麗娜驕傲地説。

【人物檔案】

周麗娜,女,漢族,1966年2月生,中共黨員,阿圖什市上阿圖什鎮亞維勒克村幼兒園黨支部書記、教師。因為愛情,周麗娜不遠萬里從瀋陽嫁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因為夢想,她站上講臺,成為孩子們的“園長媽媽”。周麗娜曾榮獲“全國最美鄉村教師”“全國助人為樂道德模範”“全國三八紅旗手”“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等稱號。

(作者:張瑞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