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如何高質 內蒙古高職院長校長培訓班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開班

發佈時間:2021-06-16 20:16:5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職教育高品質發展”,6月16日上午,內蒙古高職院長校長培訓班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開班。

中國網6月16日訊(記者 王金梅) “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職教育高品質發展”,6月16日上午,內蒙古高職院長校長培訓班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開班。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內蒙古自治區高等教育學會顧問鄭福田出席開班儀式,內蒙古自治區高等教育學會會長姚雲峰講話,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院長楊富有致辭。

6月16日上午,內蒙古高職院長校長培訓班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開班

姚雲峰發言中説,當今社會正在由學歷社會向技能型社會轉變,技能型社會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技能型教育體系建設是今後教育尤其是職業教育的重要任務和方向。因此,高品質發展高等職業教育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牢固樹立和踐行優化類型特色的理念,轉變人才培養觀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深化産業融合、校企合作,不斷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努力開創內蒙古高等職業教育新局面,展現新作為。

內蒙古自治區高等教育學會會長姚雲峰在開班儀式上發言

4月12日至13日,全國職業教育大會在北京勝利召開。此次內蒙古舉行高職院校校長培訓班,中心議題就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的重要指示和全國職業教育大會精神,緊密結合實際,推動內蒙古高等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內蒙古高職院長校長培訓班開班儀式現場

未來,內蒙古將進一步補齊職業教育短板,完善與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職業教育體系,建立健全縱向貫通的中高本學校體系,以及學歷教育與培訓並重的多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培訓體系,根據自身優勢和特色重點打造在全區乃至全國同類專業群中居領先地位的高水準專業群。

同時,要完善滿足國家技能戰略需求的辦學體制機制,完善專業教師參與校企合作的激勵政策,鼓勵企業深度參與職業教育專業規劃、課程改革等人才培養環節,與知名企業共建實訓基地、培訓中心、工藝創新研發中心,大力試點現代學徒制培養,高品質規範實施“1+X”證書制度,為推動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四鏈”融合,“産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錫林郭勒職業學院院長楊富有致辭

楊富有在會上介紹了錫林郭勒職業學院的基本情況。該校成立於2003年5月,由錫林郭勒盟9所大中專院校組建而成,現有醫學系、草原生態與畜牧獸醫係、蒙古語言文化與藝術系等17個教學單位,開設護理、電廠熱能動力裝置、畜牧獸醫、播音與主持(蒙古語)等52個高職專業以及農村醫學、足球等22個中職專業,現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該校在中高職一體化設計、校企融合辦學、課程思政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先後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單位、全國教育改革創新示範院校等榮譽稱號,是全國優質高職院校建設單位、首批內蒙古自治區示範性高職院校和內蒙古自治區“草原英才”工程“高技能人才基地”。 

航拍錫林郭勒職業學院(資料圖)

與會專家學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