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國家發改委聯合推出300條鄉村旅遊學習體驗線路

發佈時間:2021-05-12 09:45:00丨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文化和旅遊部近日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鄉村旅遊學習體驗線路300條。

為適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鄉村旅遊需求,進一步豐富鄉村旅遊産品供給,結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深入開展“四史”專題教育活動,文化和旅遊部近日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推出“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鄉村旅遊學習體驗線路300條。

學習體驗線路將紅色文化資源與綠色生態資源相結合,反映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成效成果。例如,福建省寧德市壽寧縣下黨鄉“下鄉的味道”紅色之旅線路,引導遊客重走習近平總書記當年3次進鄉訪貧問苦、現場辦公走過的連心路,體驗下黨鄉從“地僻人難到,山多雲易生”的偏遠山鄉到如今年均旅遊接待20多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600多萬元的蛻變歷程;安徽推出的“不忘初心紅色之旅”線路,引導遊客深入大別山,從新四軍七師司令部舊址紀念館出發,探訪新中國著名水利工程梅山水庫和六安茶谷,穿行千里大別山腹地,欣賞五百里山水畫廊。

走進300條鄉村旅遊學習體驗線路,遊客可以在望山見水的旅途中,了解發生在鄉村的“四史”故事,了解黨的光榮傳統、寶貴經驗和偉大成就,傳承紅色基因,激發前行動力,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以來,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推動鄉村旅遊恢復發展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鄉村旅遊復工復産有序推進,鄉村旅遊消費需求不斷釋放。一季度,各地通過組織豐富的鄉村旅遊節慶活動、推出鄉村旅遊精品線路和特色項目,滿足人民群眾“就地過年”和春遊踏青的出遊需求,進一步激發鄉村旅遊發展活力。

據鄉村旅遊監測中心測算,2021年一季度,全國鄉村旅遊接待總人次為9.84億,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5.2%;全國鄉村旅遊總收入3898億元,比2019年一季度增長2.1%。全國鄉村旅遊全面恢復,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挖掘縣鄉消費潛力作出積極貢獻。

(原標題: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推出300條鄉村旅遊學習體驗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