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嘎力的幸福生活

發佈時間:2021-05-10 13:17:4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敖特根花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正所謂“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白嘎力除了把畜牧業生産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是個業餘的“電焊工”“泥瓦匠”“木匠”。

  四月的阿巴嘎草原春意盎然、生機勃勃。沿著阿巴嘎旗那仁寶拉格蘇木向西北行駛約25公里,只見藍天白雲下,現代化的牧民新居、嶄新的棚圈、牛羊愜意地吃著草,門前拴著主人的“寶馬”,一派田園牧歌般恬靜的牧民生活映入眼簾,這就是阿巴嘎旗那仁寶拉格蘇木阿拉騰陶高圖嘎查牧民白嘎力家。

  白嘎力是一名90後牧民,家有6000多畝草場,100隻羊、60頭牛和30匹馬,與父母、妻兒一家五口生活。第一次來到白嘎力家時,從他家乾淨整潔的院落、窗明几淨的現代化三居室、整齊錯落的羊糞堆,就可以看出這戶牧民家勤奮、富足的生活狀態。

  正所謂“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白嘎力除了把畜牧業生産打理得井井有條,還是個業餘的“電焊工”“泥瓦匠”“木匠”。殊不知,大到他家的房頂、院子的地基、飲牲畜的水槽、暖圈、儲草棚,小到打馬印的鐵權、設計巧妙的門栓……都是白嘎力的個人傑作。

  “自己做的暖棚不僅便宜,關鍵是品質非常好,這個暖棚我用了兩個月時間就搭完了,只花了兩萬多塊錢。如果請人做,大概需要4、5萬塊錢,這個儲草棚也只花了4500塊錢。雇人做最便宜也得1萬多塊錢。”白嘎力指著嶄新的棚圈自豪地對比著。

  白嘎力的父親年輕時也是牧馬人,在父親的影響下,白嘎力也熱衷於養馬,因此打馬印就成了他家的畜牧業所需。白嘎力説,自己第一次接觸電焊活兒就是為了做馬印,就這樣,從小心靈手巧的白嘎力很快就掌握了電焊技巧。後來,很多牧民也開始雇白嘎力為自己做馬印,他由此也有了自己的第一筆非牧業收入。

  憑著做馬印時積累的電焊經驗,白嘎力按耐不住激動的小心情,又開始嘗試做水槽、儲草棚、牛頸枷、暖棚等各種畜牧業所需之物。沒有師傅指導的白嘎力,就這樣在實踐當中慢慢摸索,有疑問就通過網路答疑解惑,成功的完成了每一個作品。

  “目前為止沒有失敗過,做過的東西品質都很好。2020年除了給自家建了個暖棚以外,還給周邊的牧民免費建了約20多個暖棚。”白嘎力説道。

  除了暖棚等大物件以外,每一個棚圈門上巧妙設計的門栓也引起了筆者的注意。“牧民普遍都是用尼龍繩栓門的,開關不方便不説,還經常被牲畜咬斷,所以我就設計了這種帶軸承的門栓,打開門它自動就能鎖上,非常方便,”白嘎力一邊展示著自己的得意作品一邊介紹道。

  除了自學各項技能,白嘎力也十分樂於分享,每次在自己做焊工的時候,他都會叫上三倆好友,一方面是需要有人搭把手,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把自己學到的技術傳授給周邊的牧民。“白嘎力手很巧,無論是泥水工、木工還是電焊工都做得特別好。”牧民蘇和忍不住誇讚道。

  “今年,我還打算做個喂牛的棚圈,兩邊喂牛,中間可以推車的那種……”白嘎力描述著預想中棚圈的模樣。自己動手搭建一座品質合格的暖棚,對一個外行而言並非易事,從購買材料、測量尺寸、打地基、焊接成型到最後吊起來搭建……當被人問到是如何做到的時候,白嘎力只是輕描淡寫的説道:“人只有想不想做,沒有會不會做。我相信只要有心,就沒有幹不成的事情。”

  一句簡單卻充滿力量的回答,頓時讓人們對眼前的這位小夥子肅然起敬。所謂“有志者事竟成”,有想法就將它付諸行動,相信白嘎力未來的生活也必將一片光明。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敖特根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