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産業轉型升級邁大步

發佈時間:2021-04-25 13:10:00丨來源:經濟日報 丨作者:余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20年內蒙古東部地區生産總值實現5600億元,佔全區比重32.4%。産業轉型升級邁出重要步伐,三次産業結構調整為22.6:31:46.4。

近年來,內蒙古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全力推動東北振興戰略。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2020年內蒙古東部地區生産總值實現5600億元,佔全區比重32.4%。産業轉型升級邁出重要步伐,三次産業結構調整為22.6:31:46.4。農畜産品生産基地作用凸顯,糧食産量實現“十七連豐”、肉類産量實現“十六連穩”。生態文明建設取得良好成效,開放合作水準實現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新的突破,民生保障能力持續加強改善。

4月8日一大早,“哞哞哞……”的牛叫聲便打破了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鎮成峰牲畜交易市場的寧靜。“近年來,當地的牛産業發展迅猛,我們市場面積從3萬多平方米增加到約16萬平方米,每年平均交易數量能達到50萬頭。”通遼市成峰牲畜交易市場有限公司電子商務部經理商靜説。

從成峰牲畜交易市場驅車100多公里,來到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努古斯臺鎮努古斯臺嘎查,整潔有序的白音淖爾黃牛養殖小區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努古斯臺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敖特根告訴記者,這是一個集標準化母牛舍、犢牛舍、飼草料庫等於一體的養殖場,通過推行人畜分離、舍飼養殖以及規範化管理,降低了養殖成本,提高了繁殖成活率和黃牛品質,農牧民的收入也隨之提升。“目前入駐小區養殖戶18戶,養殖黃牛1000多頭。各家騰出來的庭院種雞心果樹、梨樹等經濟類樹種,‘樹進院、綠滿園’。下一階段我們要將這種發展模式向全鎮推廣。”敖特根説。

作為通遼市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肉牛産業在政策帶動和市場拉動下,産業品質持續提升,已經形成全鏈條、全迴圈,高品質、高效益的現代化産業發展態勢。截至“十三五”末,通遼市牧業年度牛存欄約295萬頭,牛肉産量保持在20萬噸左右,規模化養殖比重達到42%。

在興安盟突泉縣六戶鎮和勝村,記者遇到了剛從管護區巡查回來的生態護林員龐金龍。“這段時間是春季防火的關鍵期,現在我們每天巡查管護的時間不低於6小時,除了防火,還要防蟲、禁牧等。”剛被評為全國“最美生態護林員”的龐金龍説。

和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志坤告訴記者,過去山上沒有幾棵樹,每次颳風,沙土滿天飛,嚴重影響當地人的生産生活。“這些年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強,人工林的面積一天天擴大,同時生態護林工作紮實有效,這才種活了樹,留住了綠。”

近年來,興安盟紮實開展國土綠化,厚植綠色發展優勢,2019年啟動實施了大興安嶺南麓百萬畝人工林綠色長廊建設工程,已累計完成投資19.9億元、完成建設任務84.2萬畝。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盟森林覆被率較“十三五”初提升1.31個百分點,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60%以上。

內蒙古東部的其他盟市也因地制宜,深入推進實施東北振興戰略,亮點頻出,成效顯著。

赤峰市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點予以推進。圍繞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誠實守信的社會環境,赤峰市重磅推出數十條硬措施,集中攻克突出問題,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呼倫貝爾市深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穩步推進呼倫貝爾中俄蒙合作先導區、滿洲裏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累計開行中歐班列9000多列。滿洲裏綜合保稅區封關運營。額布都格口岸、阿日哈沙特口岸實現常年開放。

錫林郭勒盟清潔能源輸出基地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兩條特高壓通道建成運作,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45%。特色優勢産業和新興産業不斷發展壯大,一批項目開工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