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牧場成為牧民增收好途徑

發佈時間:2021-04-22 13:05:14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烏吉古斯楞 巴根那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正藍旗加快傳統養殖向現代養殖方式轉變,引導牧民改進畜牧業生産經營方式,組建家庭牧場,有效保護了生態平衡,同時實現了牧民群眾增收。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加快傳統養殖向現代養殖方式轉變,引導牧民改進畜牧業生産經營方式,組建家庭牧場,有效保護了生態平衡,同時實現了牧民群眾增收。

  正藍旗寶紹岱蘇木安本夏日嘎查牧民青格勒圖是轉變生産經營方式,調整牲畜結構得到明顯效益的牧戶之一。由於他家草場處於生態環境薄弱的渾善達克沙地深處,且面積少,2019年青格勒圖以“減羊增牛”戰略為契機,處理了家裏的大部分羊和部分本地牛,從周邊的西門塔爾牛核心群養殖戶購進17頭基礎良種母牛,並在內蒙古香納都牧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幫助下,完善儲草棚、青貯窖、棚圈等基礎設施,購買了鏟車、裝載機、攪拌機,註冊正藍旗寶紹岱蘇木香納都家庭牧場,開始了科學養殖之路。

  有付出總會有回報。第二年,喜接15頭良種牛犢的青格勒圖家收入比前幾年翻了近一倍。嘗到甜頭的他更加有了信心,2020年申請到渾善達克沙地綜合治理良種母牛繁育基地項目,開始引進良種母牛擴繁、出欄。2020年,正藍旗舉辦的首屆良種肉牛節上,青格勒圖家西門塔爾母牛犢在評比展示中獲得第二名。他説,以前家裏養的都是本地牛,人力、物力投入比較大。一頭良種牛比本地牛多賣2000到3000元。尤其是繁育基礎母牛後取得的經濟效益更加明顯。

  為了保持草蓄平衡,保證畜群品質,加快週轉,他把自家基礎母牛和良種母牛繁育基地的養殖數量分別保持在50頭以內,根據草場的載畜量採用補飼、放牧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養殖。現在他們一家餵養上百頭牛,一點都不費力。因為從飲牛、喂飼草料到清理棚圈內的糞便等都用機械來完成,這不僅降低了養殖成本,還省時、省力。妻子烏雲其木格還有空暇時間加工奶食品,增加收入。青格勒圖説,下一步打算繼續在少養、精養上下功夫,保證牲畜品質,加快牲畜週轉。要想效益好,必須縮短養殖期限,加快出欄。

  像這樣的新型牧業經營主體推動了傳統養殖方式向現代養殖方式轉變,改變了傳統飼養模式,成了保護草原生態、牧民增收致富的好途徑,而且也正在成為草原牧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烏吉古斯楞 巴根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