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區:打造冰雪産業新高地

發佈時間:2021-04-19 13:32:10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張婷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迎著吹面不寒的春風,從潔白的雪道上呼嘯而過,阿勒泰地區“超長待機”的冰雪季,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前來“追雪”。

      核心閱讀

  近年來,阿勒泰地區冰雪産業形成東部北部冰雪體驗、南部漁獵文化、西部康體養生新格局,“氣候寒冷”這一曾經的劣勢已成為當地冰雪經濟發展的優勢。借助冰雪資源優勢,阿勒泰地區積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讓冰雪産業真正成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示範産業。

  時值4月,當全疆各地鮮花次第綻放的時候,阿爾泰山脈依然白雪皚皚。

  迎著吹面不寒的春風,從潔白的雪道上呼嘯而過,阿勒泰地區“超長待機”的冰雪季,吸引了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前來“追雪”。

  “剛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富蘊縣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客流量小幅回升,3天接待遊客達1.7萬人次。我們滑雪場預計營業到5月初。”4月10日,富蘊縣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總經理杜文文説,緯度高、降雪量大,讓反季節滑雪在阿勒泰地區成為現實。

  2020—2021年冰雪季,阿勒泰地區接待遊客突破911.2萬人次,同比增長141.4%。

  冰雪經濟一直是阿勒泰地區重點打造的名片之一。不久前,自治區政府與吉林省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創建中國(長白山脈—阿爾泰山脈)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試驗區。新的機遇,新的起點,阿勒泰地區冰雪經濟發展如何再突破?

  各方來“追雪” 劣勢變優勢

  “終於滑上心心唸唸的粉雪了,體感溫度非常舒適,太棒了!”4月8日,滑雪愛好者袁毅陽在網上分享了他在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滑雪的視頻,引來眾多網友點讚。

  “有的雪友專程從南方趕來滑雪。”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副總經理梁靜説,自去年11月末以來,每天都有1000多人來滑雪,客流量明顯回升。

  潔白的雪道上,除了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外,還有不少中小學學生的身影。

  2020—2021年冰雪季是阿勒泰市組織該市中小學學生上冰雪課的第七個年頭。

  “冰雪運動培訓在青少年體育培訓中所佔的比重約為60%,現在很多孩子在8歲之前就開始參加冰雪運動培訓了。”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劉克川説。

  阿勒泰地區高山形態豐富,地形寬廣,坡度適中,海拔溫度適宜,且雪量大、雪期長、雪質優,是中國發展冰雪旅遊條件最好的地區之一。目前,阿勒泰地區滑雪總面積達5750萬平方米。

  借助冰雪資源優勢,阿勒泰地區連續3年承辦“新疆冬博會”,構建産業融合發展大格局,持續舉辦阿勒泰市“人類滑雪起源地紀念日”、福海縣烏倫古湖冬捕節、布爾津縣霧凇節等文旅活動和特色賽事,冰雪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進一步提升。

  形成東部北部冰雪體驗、南部漁獵文化、西部康體養生新格局的阿勒泰地區冰雪産業越做越強,“氣候寒冷”這一曾經的劣勢已成為當地冰雪經濟發展的優勢。

  富蘊縣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阿勒泰市將軍山滑雪場、薩爾闊布越野滑雪場已被確定為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2020年10月以來,9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的150余名教練員和運動員,先後在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訓練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

  延長産業鏈 享冰雪紅利

  4月5日,在哈巴河縣雅居床服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內,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生産即將發往周邊縣市學校的4000余套滑雪服。

  “我們公司生産的滑雪服,從原材料到工藝品質,與一些國際品牌滑雪服不相上下。”該公司董事長李玉梅在介紹自家産品時,充滿自信。在她身後,“2022年北京冬奧會特許商品”的企業海報十分醒目。

  “2016年,我們註冊了‘阿勒泰雪狼’品牌,研發新疆特色的滑雪服、滑雪帽、滑雪手套等産品。去年的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李玉梅説,今年該公司將建成4600平方米智慧化冰雪裝備生産工廠,新上5條生産線,年生産能力達到30萬套滑雪服。

  目前,阿勒泰地區已有2萬餘名中小學學生穿上了阿勒泰當地製造的滑雪服。

  冰雪産業的發展,豐富了冰雪經濟業態,也為一些經濟發展存在“難點”的鄉村帶來了破題之道。

  春日裏,靜靜的布爾津河畔,遊客們邊讚嘆童話般的美景邊用鏡頭定格。不遠處,開民宿的布爾津縣衝乎爾鎮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塔拉伕汗·阿布哈孜夫妻正忙著為遊客準備午餐。

  合孜勒哈英村原本是一個牧業村,2013年整村從河谷中搬遷出來。

  “訪惠聚”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依託該村位於布爾津—喀納斯沿線的旅遊資源優勢,引導村民發展民宿家訪,為遊客提供民宿接待、民俗體驗、主題攝影、特色餐飲等服務,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這些年,富蘊縣可可托海鎮塔拉特村、喀納斯景區禾木哈納斯蒙古族鄉禾木村等一批村莊也充分利用生態優勢和民俗資源,在傳統農牧業向“山水”産業的轉型中,享受到了“冰天雪地”帶來的紅利。

  “十三五”期間,阿勒泰地區累計接待遊客超1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943.8億元,旅遊業直接帶動6.8萬餘人就業,間接帶動就業近20萬人。

  佈局“十四五” 實現加速跑

  阿勒泰地區明確提出,到“十四五”末,當地參與冰雪運動人員達20萬,冰雪季滑冰、滑雪人次突破200萬。

  阿勒泰地區將建設冰雪産業創新發展示範區和打造國家冰雪産業新高地、建成世界級冰雪旅遊度假區等列入冰雪産業發展佈局中。

  能否把藍圖變為現實,把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還要破解冰雪經濟發展面臨的瓶頸。

  3月26日,阿勒泰地區舉辦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座談會,北京安泰雪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慶華建議,阿勒泰地區應拓展外部人才引入渠道和引入方式,以合作辦學、學術交流、業務培訓等方式開展合作,積極引進冰雪人才多元化的培養模式。

  “我們將加大與黑龍江、吉林兩省冰雪院校、知名滑雪場橫向合作力度,建立以職業院校、企業和各類職業培訓機構為載體的冰雪職業培訓體系,推動建設冰雪産業人才基地或冰雪産業校企合作實訓基地。”阿勒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哈丹·卡賓説,當地還將依託阿勒泰地區職業技術學院,開辦冰雪職業技術學院或開設相關專業,實施冰雪産業引智工程,培育一批本土冰雪設施管理人才、冰雪場地經營人才、冰雪文化創作人才、冰雪旅遊産品設計人才等,強化冰雪産業人才支撐。

  北京雪幫雪業企業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伍斌建議,在進行冰雪産業規劃時,應集中力量大力扶持大型滑雪度假區,打造標桿性的滑雪場,為滑雪大區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中國冰雪産業研究中心主任李宇表示,阿勒泰地區應著眼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廣泛合作、交流。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以冰雪運動、冰雪旅遊為突破口,積極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把阿勒泰地區冰雪經濟推向更廣闊的天地。

  民營資本是旅遊業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冰雪産業發展的有力推動者。哈丹·卡賓表示,阿勒泰地區將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鼓勵民間資本積極參與阿勒泰地區冰雪産業發展,不斷激發民間有效投資活力。

      (作者: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