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市兩家人:延續父輩情 永遠是一家

發佈時間:2020-11-23 16:04:25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鄭卓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父輩用時間和真情凝結起來的感情,我們要世世代代延續下去,我們永遠是一家人。”阿迪力説。

談起張爸爸張建功一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伊州區公安局民警阿迪力·塔伊爾就好像在説自家人,自然而平常。

“60年了,分不開了。老哥倆就連去世都在同一天。”阿迪力説,兩家人的故事,得從父輩説起。

張建功是名鐵路沿線工人,阿迪力的父親塔伊爾·亞熱是哈密市伊州區花園鄉居民,兩人在一次垂釣中結識。在共同的興趣愛好下,彼此了解了對方的家庭情況——孩子多,壓力大。從此,兩個人像哥倆一樣,相互扶持。

阿迪力回憶道,五姐阿瓦古麗·塔伊爾最期盼張爸爸來家裏,因為只要他一到,就會像變戲法似的拿出糖果、點心和冰淇淋,兄弟姐妹們感覺像過年一樣。冬天天寒地凍,張建功怕塔伊爾家冷,還會把自家的煤炭分一部分送過來。

張建功家裏人口多,在計劃經濟年代,糧食經常不夠吃。“塔伊爾爸爸會趕著毛驢車給我們送來瓜果和小麥。”張建功的二兒子張克林説,有了這份幫助,家裏人沒餓過肚子。

你送一袋面,我送幾件衣,兩家人就這樣彼此扶持著走過了那段歲月。

塔伊爾的大女兒早熱古麗·塔伊爾長大了,並考取了哈密廣播電視大學,雖然可以走讀,但是離家比較遠。塔伊爾家裏不富裕,連買一輛自行車的資金都沒有。正在為上學路遠而發愁的時候,張建功送來一輛嶄新的自行車。這輛自行車陪著早熱古麗完成了學業,並陪伴她走上創業之路。

現在早熱古麗已是兩家服裝店的老闆。“早熱古麗特別細心,兩家四個老人的新衣服全是她送的,就連我爸去世穿的衣服也是她給買的。”張克林説,平日裏,兩家人無論誰家有困難,不用多説,馬上就有人幫忙;誰家有喜事,就像自家有喜事一樣,裏外張羅。

去年,張建功的女兒張秀麗承包了一家度假村,由於不會做馕坑肉,她就在家庭微信群裏説了一聲,很快,塔伊爾的女兒阿瓦古麗回復了一句“等著”。半個多小時後,阿瓦古麗站在了度假村的廚房裏,手把手地教張秀麗做馕坑肉等特色美食。張建功的兒子結婚,所有的被子、褥子都是塔伊爾夫妻倆給準備的,老兩口就如同自己兒子娶媳婦一樣高興。

兩位父親去世後,兩家人的關係絲毫沒有疏遠。在哈密市伊州區花園鄉強固村的屋子裏,兩家人還是經常聚在一起,回憶兒時的趣事,暢談現在的生活。大家在一起聊著聊著就笑了,開心盪漾在每個人的臉上。

“父輩用時間和真情凝結起來的感情,我們要世世代代延續下去,我們永遠是一家人。”阿迪力説。

(作者:鄭卓,原標題:延續父輩情 永遠是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