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文化之旅丨匠心工藝傳承 築夢雕刻人生(視頻)

發佈時間:2020-10-04 08:0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皮雕以其多元的文化特徵和自成體系的藝術風格,延續著古老的文化血脈、遊牧文化和民俗風情。草原皮雕大師嘎瓦用30年時間精心琢磨,致力於把這項藝術傳承下去 。

【視頻】匠心工藝傳承,築夢雕刻人生

編者按:

內蒙古通遼市是全國蒙古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地區,是蒙古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和科爾沁文化的搖籃。在這裡,科爾沁文化傳承有序、神韻未改。音樂、美食、服飾、手工藝……科爾沁文化的魅力浸潤著通遼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這組“科爾沁文化之旅”系列短視頻,用生動的鏡頭語言展現科爾沁人文之美,也展示出通遼市保護傳承草原文化、特別是科爾沁文化的努力成果。

顧名思義,皮雕是以皮革為雕刻材料的一種工藝,以旋轉刻刀及印花工具在皮革上刻畫、敲擊、推拉、擠壓,匯聚了眾多工藝技法,從而創作出豐富的作品。皮革比木頭和金屬軟,比紙和布要硬,有細緻的紋理和毛細孔,表面光滑,最適合雕刻。

皮雕是遊牧文明的縮影,早在上千年前,遊牧民族就選擇了耐用、不易碎且方便運輸的皮革來製作馬具、皮囊、皮盒等生活用品。皮雕以其多元的文化特徵和自成體系的藝術風格,延續著古老的文化血脈、遊牧文化和民俗風情。草原皮雕大師嘎瓦用30年時間精心琢磨,致力於把這項藝術傳承下去 。


【相關閱讀】

走進那達慕:秋意正濃 共赴一場草原盛會(視頻)

科爾沁版畫:以刀為筆鐫刻草原文化印記(視頻)

(作者:劉巍、王志超、劉宇澤,來源:通遼廣播電視臺融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