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爾沁版畫:以刀為筆鐫刻草原文化印記(視頻)

發佈時間:2020-08-14 19:03:3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靈巧的手指,操縱著不同型號的刻刀在木板上流暢地滑過,抒寫著版畫藝人胸中的故事,木屑紛飛間,一幅幅充滿草原特色的畫面躍然紙上。

【視頻】科爾沁版畫:刻在木板上的傳承

靈巧的手指,操縱著不同型號的刻刀在木板上流暢地滑過,抒寫著版畫藝人胸中的故事,木屑紛飛間,一幅幅充滿草原特色的畫面躍然紙上,記錄著當地的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這便是盛開在內蒙古科爾沁大草原上、雄渾、大氣、純樸、高雅的藝術之花——科爾沁版畫。

科爾沁版畫發源於20世紀50年代內蒙古自治區原哲裏木盟,隨著1999年通遼撤盟建市,“哲裏木版畫”也隨之改稱為“科爾沁版畫”。科爾沁版畫多取材于通遼地區蒙古族人民的生産生活,內容寫實,風格質樸,線條粗獷,色彩鮮艷,用富有濃郁民族和地區特色的版畫語言表現草原兒女的審美情趣,是草原文化一張亮麗的藝術名片,已被列為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作者:劉巍、王志超、劉宇澤、金美辰,作者單位:通遼廣播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