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乘風破浪”的黃驃馬 穿越遼闊草原赴一場夏日之約

發佈時間:2020-07-01 21:29:05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姚永勝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初夏的烏珠穆沁旗草原草木蔥蘢,氣候宜人。攝影師來到東烏珠穆沁旗呼熱圖淖爾蘇木巴彥查幹嘎查,恰巧拍攝到牧民巴達日呼一家夏季走場的暖心瞬間。

初夏的烏珠穆沁旗草原草木蔥蘢,氣候宜人。攝影師來到東烏珠穆沁旗呼熱圖淖爾蘇木巴彥查幹嘎查,恰巧拍攝到牧民巴達日呼一家夏季走場的暖心瞬間。

此次夏季走場,牧民巴達日呼將馬群驅至60里地外的呼熱圖淖爾蘇木阿爾斯楞圖嘎查烏拉蓋河邊。由於走場不是很遠,巴達日呼決定自行驅趕駿馬前往夏營地。動身之前,他向家人道別,並舉行了一個簡單的告別儀式,這種儀式感屬於草原人民特有。多年以來,巴達日呼一家始一直保持著原生態的生活習俗,逐水草而居,對這片草原充滿著崇敬與熱愛。

在巴達日呼的馬群中,大部分為黃驃馬,是當地牧民長期選育形成的一個優良類群,以體格健壯,肩寬胸大,四蹄有力,奔跑力強,騎乘快速,耐力好,適應性強而聞名。

黃驃馬意為是“帶白點的黃馬”,白點多位於肚子和兩肋處,馬頭上有白毛,形狀圓如滿月,故又稱“西涼玉頂乾草黃”。黃驃馬即使喂飽了草料,肋條也顯露在外,所以另有別名“透骨龍”,是罕見的寶馬良駒。

2018年,中國馬會正式授予內蒙古東烏珠穆沁旗“中國黃驃馬之鄉”稱號,並於7月28日在東烏旗那達慕大會場進行了現場授牌儀式。






【攝影師簡介】

姚永勝,生在草原,長在草原,並拿起照相機為草原譜寫美麗讚歌的執著行者。是內蒙古旅遊攝影協會副秘書長、錫林郭勒盟攝影家協會副秘書長、東烏珠穆沁旗攝影俱樂部創始人。自2013年以來,多次獲得國家、自治區攝影獎項。2017年度被錫林郭勒盟文聯評為優秀先進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