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博士書記”

發佈時間:2019-07-30 10:06:58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王慧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由於這裡土質不好,玉米都長不高,種植其他作物根本不長,一年下來,二十多畝地一家三口只有八千元左右的收入,生活相當困難。自從張驊書記來到我們村,我們村如今真是大變樣,書記不僅帶著我們種植稀有産品,還帶著我們學技術,教我們科學種植。現在的生活水準相比過去翻了好幾番,感覺生活有奔頭了!”家住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遠新村的村民老劉頭告訴記者。

張驊在大棚裏查看作物長勢

“靠自己的雙手去勞作,去踏實的幹活,所創造的財富才是真正的脫貧致富。”遠新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張驊説。2017年從北京林業大學來到興安盟科右前旗遠新村駐村的第一書記張驊,在短短兩年的時間裏,讓遠新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但順利脫貧摘帽,更是由國家級貧困村成長為內蒙古自治區基層黨建參觀點、“三務公開”示範點、興安盟脫貧攻堅示範點,並獲得“興安盟優秀基層黨組織”“興安盟鄉風文明示範村”等榮譽。

聚人心 增強黨組織戰鬥力

曾經的興安盟科爾沁右翼前旗遠新村,一個國家級建檔立卡貧困村,全村常住人口348戶1131人,2014年時,生活在國貧線以下的群眾總共58戶121人,貧困發生率大於10%。在2014年-2017年的4年裏,遠新村僅脫貧了 27戶62人,貧困成了制約遠新村發展的沉疴宿疾。

回想起初到遠新村時的情景,張驊記憶猶新。村支部書記看到一個毛頭小夥子來到村裏,充滿了質疑。“從北京派這麼個第一書記,還沒俺孩子大,能幹事嗎?來到遠新他可得聽我的,論輩分還得給我叫聲叔。”聽到這裡,張驊的心一沉,怎麼快速打開局面,融入遠新村並帶領這裡的百姓取得脫貧攻堅的勝利,看來是一個艱巨的挑戰。

面對困境,張驊決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村民的看法,他深入到群眾家中與他們交心,了解他們的實際困難,白天入戶走訪,晚上整理筆記。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他駐村工作335天,工作期間累計入戶500余次,撰寫扶貧日記300余篇,編制遠新村發展藍圖,凝練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模式累計10萬多字,解決群眾實際困難90余件,他成了遠新群眾的貼心人,成了群眾口碑相傳的“博士書記”。

張驊帶領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研究黑糯玉米銷售策略

在不斷磨合的過程中,形成了村兩委幫駐村工作隊,這兩支隊伍互補短板,融為一體,在攻堅克難的過程中,村兩委的思想發生了根本性改變,由原來著力獲取眼前利益到謀劃長遠發展,由沒事就談論“張家長李家短”到得空就討論怎麼對接市場,怎麼産業佈局。據了解,通過系列舉措,遠新村黨員活動平均出勤率達到80%以上,整個黨支部煥發出充沛的活力,張驊根據工作經驗凝練出“雙提雙帶雙示範”基層黨建模式正在興安盟廣泛推廣。

“再有三年我就可以退休了,本來想著在村裏混混就過去了,但是看著張驊書記天天起早貪黑玩命一樣建設我們的家鄉,我要不努力,自己都説不過去。”這是科爾沁鎮派駐遠新村駐村工作隊員顧建偉經常挂在嘴邊的話。村兩委有了戰鬥力,駐村工作隊幹勁十足,遠新村煥發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因為張驊給他們打了個樣。

定方向 探尋産業發展之路

怎麼樣通過以點帶面,帶動老百姓脫貧致富?又給張驊出了一個難題。這個畢業于北京林業大學的土壤學博士首先想到了發展經濟林,然後推進“林禽”“林藥”“林菌”等林下經濟。張驊介紹説,因為在遠新村群眾的家底很薄,很多人家都有“饑荒”(外債),大多群眾種玉米,每年就指著種點畝産純收益300多元的玉米還利息,而林業的收益週期長,遠新群眾“等不起、做不了”。

根據這種情況,他調整思路,以群眾“想幹、會幹、能幹、幹成”為出發點,從提高單位畝産效益上做文章。明確了“荒山展綠顏,綠顏變金山”的工作思路,最終確定遠新村以發展“顏色農業”——黑色系農産品為切入點,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

張驊走進玉米地與村民交流種植經驗

為了適應市場需求, 2018年3月他籌劃組建合作社,可是在註冊的最後一步,當聽到要真金白銀入股時,最初決定參與的13位社員大部分都打了退堂鼓。為了得到群眾信任,他自己投錢不要股,主動承擔種植風險,最終克服層層困難,4月合作社正式成立。

他帶領合作社攻克黑糯玉米種植難題,打造“遠新”品牌,把“遠新”牌五穀雜糧賣到了北京林業大學、海澱區環保局,賣到了北京的大社區。其中黑糯玉米還被“2018年興安盟那達慕大會”作為指定食用玉米定點採購。2018年合作社完成銷售62萬元,創造就業崗位24個,帶動30多位貧困群眾擺脫貧困,參與種植的100余畝土地畝産值由800元提高到2400元左右。

張驊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高玉良家,仔細詢問高玉良老人發展庭院經濟的意願以及脫貧過程中還有什麼困難

收穫信任的同時,他説的話群眾聽,他建議的事情群眾幹。“我們村有了張書記真好,能説説心裏話,他是真心實意的在幫我們。”高玉良老人深情地説。

樹新風 培育農村新風貌

關淑芝曾經是遠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曾經的她坐等思想非常嚴重,不懂得付出,只想索求,不會主動去想發展思路,就連家裏的窗戶舊了、壞了也只想讓村裏進行維修。駐村工作隊來到村裏以後,多次來到她家與她交心,向她講述身邊自主脫貧的典型事例,她漸漸有了觸動。

2019年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通過構建田園綜合體,延長産業發展鏈條,為遠新村想勞動、能勞動的村民提供就業崗位,關淑芝也成為了其中的一員。她告訴記者,“真正的幸福生活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的。”

農戶看著豐收的黑玉米笑得合不攏嘴

目前關淑芝通過自己的勞動每個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已經徹底擺脫了貧困戶的帽子。她每個月的收入完全可以滿足家庭日常消費,不僅能夠解決自己的溫飽,工作之餘還能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日子也慢慢紅火起來。

“現在我們業餘生活很豐富,踢毽子、打籃球、跳廣場舞等等娛樂活動,村裏都在開展。農忙之餘,參加這些活動,不僅能增強我們的身體素質,還增進了鄰居之間的感情,過去的打麻將、賭博都沒有了。”關淑芝説。

張驊認為,好的鄉風文明才能促發展,到村後他積極推進“三務公開”,遠新村“五位一體化三務公開模式”及時有效化解了由於消息不對稱造成的群眾矛盾。建檔立卡貧困戶高樂臣説:“現在俺們遠新村評低保、評危房很公平,該得的不用找也享受的到,不該得的找也沒用,這樣就好,心裏踏實。”

張驊還把“孝順父母、脫貧光榮”等理念融入農村民主治理中,在遠新村開展“身邊最美遠新人”“成才表率”“家風家訓”評選活動。他牽頭組建秧歌隊、組織趣味運動會,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把村民從“麻將桌”帶到“鄉村大舞臺”。

張驊用雙腳丈量村情,用摯誠體察民情,用實幹贏得民心。因為表現優異獲得內蒙古自治區優秀第一書記、第三屆內蒙古青年創新創業創優標兵、興安盟優秀共産黨員、北京林業大學定點扶貧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作者: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