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關注技術推廣及農牧民增收

發佈時間:2019-07-29 16:27:46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王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期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中國荒漠化防治實用技術與經驗推介高級別平行會議、防沙治沙與農牧民增收主題分論壇。

  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期間,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出席中國荒漠化防治實用技術與經驗推介高級別平行會議、防沙治沙與農牧民增收主題分論壇。

  劉東生在中國荒漠化防治實用技術與經驗推介高級別平行會議主旨演講中指出,荒漠化是全球性問題,也是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荒漠化防治必須堅持科學理念,堅持科技創新與推廣,堅持推進國際合作。荒漠化防治科技創新要重點把握3個問題。一是查問題、找短板。梳理當前我國荒漠化防治領域發展理念、制度機制、科技應用、機械裝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二是強基礎、補短板。以問題為導向,加強不同地域和行業的協同發展,加大新品種選育推廣力度,推動産業化發展,實施林草業裝備提升工程,建立科技創新激勵機制。三是促協同、拼長板。發揮政府、科研機構和企業各自的優勢,推動建立三位一體的科技創新體系,建立産學研協同機制。中國國家林草局願與各相關方加強合作、分享經驗、交流資訊,共同努力把全球荒漠化防治事業推向前進。
  劉東生在防沙治沙與農牧民增收主題分論壇致辭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快防沙治沙建設步伐,走出了一條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並重、治沙與治窮共贏的中國特色防沙治沙道路,為世界貢獻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防沙治沙與促進農牧民增收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事業,必須堅持理念創新,處理好“輸血”與“造血”的關係,重點是“造血”,堅持科技創新,找短板、補短板、拼長板,堅持制度創新,以利益為杠桿調動社會各界參與防沙治沙用沙的積極性。要更加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防沙治沙與促進農牧民增收作為林草工作的重點,建立健全政策法規,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充分發揮科技引領,豐富壯大生態文化,積極加強區域合作,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準。要加強沙區生態建設和保護,為建設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貢獻更加豐厚的生態財富。要大力發展富民産業,為沙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豐厚的物質財富。要推動科技創新,為沙區綠色發展提供更加豐厚的綠色財富。要全面深化林草改革,為沙區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加豐厚的制度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