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正鑲白旗:生態扶貧 紅利惠民

發佈時間:2019-07-30 14:41:5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日嘎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將精準扶貧與重點區域綠化、村屯綠化相結合,正鑲白旗25個村屯的環境得到了改善,以點帶面的提升了農村綠化整體水準,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綠中、人在景中”的鄉村生態格局,助推鄉村環境綠化、美化建設和精準扶貧攻堅。

    近年來,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資金跟著窮人走、窮人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産業項目走、産業項目跟著市場走”的“四跟四走”産業扶貧思路,圍繞高效、優質、生態、安全的總體發展要求,緊盯建檔立卡貧困戶,以林草産業發展為切入點,調優做強特色産業,切實提高貧困農戶的自我發展和增收能力,確保産業扶貧的精準、長效和穩定。

正鑲白旗編制完成了《2018-2020年生態脫貧攻堅專項工作推進三年行動方案》《2018年生態脫貧攻堅專項工作推進實施方案》,將林業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密切結合,努力發揮好林業助推脫貧攻堅的作用。在全旗56個嘎查繼續實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覆蓋貧困嘎查29個,覆蓋貧困戶1494戶3327人。總獎補面積752.91萬畝。結合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在全旗招聘87名草原專職管護員,優先聘用能勝任工作的貧困人口,2018年聘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人,每個貧困戶每月增收1500元。結合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在全旗38個嘎查的426.31萬畝草畜平衡區草場實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並按每畝0.75元的補貼標準對實施休牧的牧戶按休牧草場面積給予休牧補貼,覆蓋貧困嘎查20個,覆蓋建檔立卡貧困戶1006戶2180人。

按照《正鑲白旗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公益林森林生態效益補助清冊》《正鑲白旗建檔立卡貧困戶享受退耕還林補貼清單》內容,2018年發放4個蘇木鎮國家級公益林補償資金2002.9萬元,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693戶1604人,戶均增收4100元;發放5個蘇木鎮退耕還林補貼資金743.4萬元,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172戶2632人,戶均增收1049元。

出臺了《正鑲白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選聘辦法》《2018年正鑲白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選聘實施方案》,全面開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的聘任及管理工作。截至2018年底聘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生態護林員475人,簽訂了聘用管護合同。通過生態公益性崗位,生態護林員家庭戶均工資性收入年增收1萬元。

在加強保護的前提下,將精準扶貧與重點區域綠化、村屯綠化相結合,全旗25個村屯的環境得到了改善,以點帶面的提升了農村綠化整體水準,形成“村在林中、院在綠中、人在景中”的鄉村生態格局,助推鄉村環境綠化、美化建設和精準扶貧攻堅。在林業生産過程中,積極吸收附近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造林生産,累計貧困戶參與林業生産建設達120余人次,每人平均增收3000元。

2019年,正鑲白旗實施生態治理項目,通過沙源工程、沙地重點危害區治理工程、退化林修復項目改善人居生態環境;林業工作計劃投資3660萬元,在項目實施中將積極鼓勵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造林生産,計劃貧困戶參與林業生産建設150余人次,每人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繼續在4個蘇木鎮實施公益林項目,擬發放國家級公益林補償資金2002.9萬元,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693戶1604人,戶均增收4100元;按時發放退耕還林補貼,涉及5個蘇木鎮,惠及建檔立卡貧困戶1172戶2632人。通過公益林補償款和退耕還林補貼,穩定直接經濟收入。

(來源:錫林郭勒日報 作者:蘇日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