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八月相聚阿古拉草原 共赴一場敖包之約

發佈時間:2019-07-30 18:34:57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6日-7日,內蒙古通遼市將在科爾沁左翼後旗阿古拉文化旅遊小鎮舉辦2019“敖包相會”主題活動,廣袤的科爾沁大草原盛裝迎人,為國內外嘉賓呈現一場別樣的文化旅遊盛宴。

8月6日-7日,相約科爾沁草原,赴一場敖包之約(視頻:中共通遼市委宣傳部)

8月6日-7日,內蒙古通遼市將在科爾沁左翼後旗阿古拉文化旅遊小鎮舉辦2019“敖包相會”主題活動,廣袤的科爾沁大草原盛裝迎人,為國內外嘉賓呈現一場別樣的文化旅遊盛宴,邀你共赴一場敖包之約。

據了解,本次活動旨在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展示通遼豐厚的草原文化底蘊,擴大“敖包相會的地方——通遼”文化旅遊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屆時將有來自新加坡、印尼、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十多個國家的百餘名嘉賓以及滿族、回族、土家族、瑤族、畬族、壯族、東鄉族、拉祜族、哈尼族、朝鮮族等十多個少數民族的情侶將相約阿古拉,共用草原盛會。

2018年8月,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在內蒙古科爾沁草原開幕(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根據日程,8月6日晚在遼河劇院舉辦《敖包相會的地方》視聽音樂會。8月7日,主體活動在科左後旗阿古拉文化旅遊小鎮舉辦,包括敖包大典、科爾沁婚禮、敖包相會、非遺及文創産品展示、第二屆國際青年幸福論壇等。

2018年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現場舉行的祭敖包大典(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2019“敖包相會”主題活動是通遼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通遼“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形象,高水準建設“一帶一路”上的相會之城和草原浪漫之都具有重要意義。策劃團隊在2018年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的基礎上進行了整體提升,在內容設計上緊緊圍繞敖包相會的地方文化旅遊品牌,使主題活動與城市名片的打造融為一體。

2018年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現場舉行的科爾沁婚禮(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董寧)

例如,今年的科爾沁婚禮環節將採用實景表演,用舞臺化的表現手法將科爾沁婚禮中較為重要的儀式、禮儀、風俗習慣融入劇情,藝術化地完整呈現給國內外嘉賓,集中展現具有草原韻味、科爾沁風情的舞蹈、民歌以及器樂演奏,增強現場互動,最大限度地讓觀者身臨其境、感同身受。

2018年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現場,中外新人跳起歡樂的安代舞(資料圖,攝影:張啟民)

2019“敖包相會”主題活動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通遼市人民政府主辦,通遼市委宣傳部、通遼市公安局、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通遼市民族事務委員會、科左後旗人民政府、通遼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庫倫旗人民政府承辦。目前,各項前期準備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2018中國·通遼“一帶一路·敖包相會”國際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之科爾沁之夜民歌演唱會上,拉蘇榮和金花演唱《敖包相會》(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此次活動的主會場——科左後旗阿古拉文化旅遊小鎮位於美麗的阿古拉草原上。“阿古拉”在蒙古語中意為山,當地人以一種神鷹的名字“雙合爾”為這座山命名。雙合爾山海拔326米,因其外形酷似敖包,有“天下第一大敖包”的稱號。雙合爾山四面是景:北側是面積達20萬畝的吉力吐查乾大沙漠,南面是萬畝遼闊草原,西面是水面面積5000畝的白音查幹淖爾湖,東側則有一個鍋底形的水泡子“蓮花吐淖爾”,美景環抱的雙合爾山更增添了無窮魅力。

被稱為“絲路第一敖包”的雙合爾山(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阿古拉擁有科爾沁大草原上保存完整的原始草原和濕地,是集湖泊、草地、大山、沙漠、歷史遺跡于一體,具有濃郁蒙古族風情的風景旅遊區。這裡風光秀麗、資源豐富、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人們欣賞草原、沙漠探險、遊山玩水、了解歷史、解讀地貌、旅遊度假、回歸自然的好去處。

雙合爾山頂的白塔(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通遼市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蒙古自治區東部,是我國蒙古族人口第一大市,也是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被稱為“草原絲路第一驛站”。通遼是科爾沁文化的發祥地,有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草原肉牛之都、中國蒙醫藥之都、中國安代藝術之鄉、中國民族曲藝之鄉、中國馬王之鄉、中國自駕遊城市和中國蒙餐之都等諸多美稱,根據科爾沁民歌《韓秀英》改編的電影插曲《敖包相會》蜚聲國內外,“敖包相會的地方”已經成為通遼市形象魅力展示、對外交流合作的亮麗名片

(供稿:通遼日報 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