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開幕:吐蕃文化讓旅遊有了魂

發佈時間:2019-07-16 13:52:3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丨作者:曲傑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15日晚8點,由中共瓊結縣委員會、瓊結縣人民政府主辦,山南蕃音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承辦,以“展故都神韻·賞綠谷芬芳”為主題的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文藝演出正式拉開帷幕。

7月15日晚8點,由中共瓊結縣委員會、瓊結縣人民政府主辦,山南蕃音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承辦,以“展故都神韻·賞綠谷芬芳”為主題的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文藝演出在西藏山南瓊結縣拉開帷幕。

第一篇章·古道傳情

吹響銅欽,渾厚而有力的左音右韻由遠及近,穿越幾千年悠悠歲月。作為藏源文化重要組成部分的吐蕃文化,歷經千年,歷久彌新,其燦爛的文化和璀璨的文明舉世皆知。

古道傳情:情景劇《文成公主——天地之和》

文成公主進藏後,吐蕃王朝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與我國其他各民族積極的交往、交流、交融——唐蕃古道應運而生。這是一條民族團結要道、改革進取之道、文明融合之道、人文風化之道和經貿商幫之道。

第二篇章·綠谷飄香

雅礱河谷塑造了千萬個你我,靜脈是山河,動脈是所有藏家兒女,傳統文化是生生不息的脈搏。這條不足百公里長度的河谷地帶之所以史上有名,因為這裡是藏源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也是吐蕃王朝的歸宿地,吐蕃王朝的讚普及主要王族成員,無論生前走出多遠,莫不魂歸故里。

綠谷飄香:原生態《金珠村”百“和”甲江“——祝福》

雅礱河谷孕育了豐碩的農耕文化,瓊結各族人民不忘祖先遺訓,注重保護生態環境,您看,青稞綠,菜花黃,牛羊成群,奶茶飄香,美好的生活就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三篇章·印象瓊結

瓊結意為房屋懸起多層。這裡有舉世聞名的藏王墓,有巍然屹立的青瓦達孜,有美麗善良的達娃卓瑪,有藏戲鼻祖賓頓白麵,有鼓動千年的久河卓舞……


印象瓊結:原生態《久河卓舞——吉祥如意》

這裡的山,這裡的水,這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幢建築都伏藏千年的神秘,文化的氣息厚重而濃烈,歷史的陳跡悠遠而深邃。來吧,用腳丈量這片土地,用心觸摸風中的氣息。

第四篇章·千年之約

飛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穿越千年,還原當時你來到世間的簡單,呼吸著時空中最純凈的空氣。一切,都是為了完成那個千年的約定……

千年之約:女子群舞《古道傳情》

千年的約定是淚水,千年的約定是快樂,千年的約定是幸福,是千年前的那條路,約定了今日的喜悅和成功。張開雙臂,哈達飛翔,千年之約,情意滿懷。

著名藏族歌手四郎貢布獨唱《文成公主》

據文化旅遊節組委會負責人介紹説,文化旅遊節由開幕式、系列子活動和閉幕式組成,全民才藝大賽、群眾舞蹈大賽、“吐蕃詩人獎”品讀會暨第三屆“吐蕃詩人獎”全國藏漢雙語詩歌大賽啟動儀式、尋找心中的達娃卓瑪——2019年瓊結縣旅遊形象大使選拔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將持續至7月17日。

著名藏族歌手次旦晉美獨唱《千年之約》

瓊結在藏語中意為“房屋懸起多層”。擁有1400多年曆史的瓊結是吐蕃故都,也是馳名中外的藏王墓所在地。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吐蕃王朝第九代讚普布德貢傑到吐蕃王朝第十五代讚普菩伊肖勒先後修建的吐蕃第二宮堡“青瓦達孜六王宮”遺址猶存,藏王墓前鎮墓獸、記功石碑歷經風雨而在。

著名藏族歌手次仁央宗獨唱《真誠的祝福》

這裡是西藏第一美女達娃卓瑪的家鄉,這裡的賓頓白麵藏戲被譽為藏戲鼻祖,舞上春晚的久河卓舞傳承千年。吐蕃精工,伏藏在瓊結匠人心中,特殊的區位優勢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哺育了民間眾多的民族特色手工藝。這裡,是藏源文化的靈魂所在,這裡是藏源文化旅遊的聖地。

開幕式由著名主持人閆峰傑、宗吉、晉美共同主持

(文/圖:曲傑)

相關閱讀:2019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即將開幕 精彩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