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即將開幕 精彩不容錯過

發佈時間:2019-07-11 21:02:5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丨作者:曲傑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15日,以“展故都神韻•賞綠谷芬芳”為主題的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將在西藏山南瓊結拉開大幕。

7月15日,以“展故都神韻•賞綠谷芬芳”為主題的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將在西藏山南瓊結拉開大幕。屆時,來自區內外的遊客、學者、企業客商以及眾多的攝影玩家、文藝愛好者、媒體記者齊聚瓊結,共用藏源吐蕃文化旅遊饕餮盛宴。

本屆文旅節從7月15日持續至7月17日,為期3天。由中共瓊結縣委、瓊結縣人民政府主辦,瓊結縣文化局、瓊結縣旅遊發展局、山南蕃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西藏倉賽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西藏逐夢文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覺羅傳媒有限公司、《西藏旅遊》雜誌社、中國行動通訊集團西藏有限公司山南分公司承辦,由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組委會各成員單位協辦。


瓊結在藏語中意為“房屋懸起多層”。擁有1400多年曆史的瓊結是吐蕃故都,歷代讚普王陵所在地,青瓦達孜六宮遺址猶存,藏王墓前鎮墓獸、記功石碑歷經風雨而在,瓊結卡卓扎西賓頓(白麵藏戲)、久河卓舞傳承千年。

(攝影:格桑次仁 )

吐蕃精工,伏藏在瓊結匠人心中,特殊的區位優勢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哺育了民間眾多的民族特色手工藝,素有“西藏瓷都”之美稱的唐布齊村就坐落在瓊結縣下水鄉。宗山下的摩崖石刻,日吾德慶寺的藏香,多吉鐵藝展現出民間藝術的高雅精妙;強欽青稞酒、達娃卓瑪服飾等則呈現出民間工藝的靈動與鮮活。

甘甜的瓊結強欽青稞酒(攝影:曲傑)

為傾力打造“吐蕃故都•雅礱綠谷”瓊結文化旅遊品牌,推動瓊結文化旅遊事業大發展,瓊結縣從2016年起已成功舉辦三屆吐蕃文化旅遊節。

今年的文旅節,以下內容不容錯過:

開幕式

7月15日20:00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活動將在瓊結藏源廣場隆重舉行。與以往不同的,本屆開幕式是首次在晚上舉辦,屆時將有大型燈光秀及多位明星助陣,整個開幕式文藝表演融匯了瓊結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將瓊結的文化旅遊資源一一呈現,讓觀眾們得以領略瓊結的神韻與魅力。

全民才藝大賽

7月16日9:30,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之“全民才藝大賽”將在瓊結藏源廣場舉行。活動旨在展示瓊結縣旅文化遊産業形象,傳播推廣縣文化旅遊品牌,挖掘培養農牧民文化人才,挖掘當地原汁原味且豐富多彩的表演節目,展現瓊結幹部職工和農牧民文藝愛好者的風采,豐富當地農牧民的業餘生活。全民才藝大賽涵蓋了民族手工藝品、文創産品、樂器、戲曲等多個門類,以各種表現形式參賽均可,只要樂於表現自己,就有機會展示自我。

瓊結民族手工藝品:雪康村手工藏毯技術(攝影:曲傑)

群眾舞蹈大賽

7月16日15:30,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之“群眾舞蹈大賽”將在瓊結藏源廣場舉行。通過舞蹈大賽展現改革開放的喜人變化,突出新時代主題,反映農牧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展示民主改革開放以來瓊結的新變化、新格局。同時,表達農牧民群眾愛黨、愛國的良好精神風貌和堅定的民族立場,為即將到來的祖國70周歲華誕獻禮。

“吐蕃詩人獎”品讀會暨第三屆“吐蕃詩人獎”全國藏漢雙語詩歌大賽啟動儀式

文旅節期間,在澤當舉行“吐蕃詩人獎”品讀會暨第三屆“吐蕃詩人獎”全國藏漢雙語詩歌大賽啟動儀式。是進一步挖掘和展示吐蕃厚重的歷史文化,是瓊結縣文化搭臺、旅遊唱戲,宣傳推介瓊結吐蕃文化旅遊景區、豐富農牧民群眾生活、提升瓊結縣知名度、美譽度的一次盛會。

最新發佈的《吐蕃詩人獎》專刊

閉幕式“尋找心中的達娃卓瑪——2019年瓊結縣旅遊形象大使選拔賽”

7月17日9:30,第四屆西藏•瓊結吐蕃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之閉幕式“尋找心中的達娃卓瑪——2019年瓊結縣旅遊形象大使選拔賽”將在瓊結縣加麻鄉扎西村生態林卡舉行。為挖掘培養文化旅遊人才,同時,集中對外宣傳推介瓊結風景、人文、非遺、美食等文化旅遊資源,提高吐蕃故里——瓊結的曝光度和文化旅遊品牌影響力。

第一屆瓊結達娃卓瑪旅遊形象大使(攝影:曲傑)

更多精美圖片帶你走進美麗瓊結:

瓊結措當湖(攝影:格桑加措)

日吾德慶寺遺址(攝影:倫珠澤仁)

晴雪後松讚幹布陵

瓊結雪村(攝影:格桑加措)

瓊結雪村(攝影:倫珠澤仁)

西藏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瓊結強欽莊園(攝影:曲傑)

強欽村果諧(攝影:曲傑)

2017年5月19日,瓊結縣強吉村舉行篝火晚會,群眾與遊客一起圍著燃燒的篝火載歌載舞

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瓊結“拉玉諧慶”(攝影:曲傑)

瓊結粗糧饃饃(攝影:曲傑)

瓊結民族手工藝品——加麻卡墊(攝影:曲傑)

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瓊結德慶鐵藝焊接技術産品:藏刀(攝影:阿倫)

瓊結下水小麥(攝影:曲傑) 

瓊結“巴扎”酸奶(攝影:曲傑)

瓊結雪康菜籽油(攝影:曲傑)

日伍德慶寺藏香(攝影:曲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