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改革開放"同齡"吳雲波憶40年成長歷程:帶領牧民創造更美新生活

發佈時間:2018-12-18 14:45:3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吳雲波説:“我是1979年生人,恰好和改革開放同齡。回頭想想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生活品質有了很大的提高,這樣的日子都是我們小時候想都不敢想的。”

中國網記者 蘇文彥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動著改革開放熱潮。40年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了天翻地覆的偉大變革。4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走過了千山萬水,經歷了千難萬險,創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國奇跡,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回首奮鬥歷程,展望光明前景,熱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網草原頻道系列專訪活躍在草原大地各領域代表、專家學者,寄語改革開放40週年,分享自己的收穫和感想、願景和期望,為億萬中國人民心中激蕩著的共同心聲“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匯聚聲音和力量!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扎魯特旗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吳雲波

“今天這樣的日子都是我們小時候想都不敢想的

“我是1979年生人,恰好和改革開放同齡。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深有感觸。”提起改革開放的40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扎魯特旗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吳雲波分外激動,因為40年來,他的家鄉——廣袤的科爾沁草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我們小時候家裏非常貧窮,生活非常艱難。我們七八歲的時候,學校裏還是用牛糞燒爐子,一點也不暖和。直到我20多歲的時候,住的房子依然特別特別冷,就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下度過了學生時代。”吳雲波回憶説,不過他很快話鋒一轉,“反過來想,也正是那時候的艱苦造就了我們這一代‘70後’”。

“回頭想想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我們的祖國確實邁出了很大的步伐。現在人們都開上了小車,通過手機、網路可以通聯天下,大傢夥兒一年花的挺多、掙得也不少,生活品質有了很大的提高,這樣的日子都是我們小時候想都不敢想的。”即將進入不惑之年的吳雲波説,“因此我們都對黨和祖國非常感恩,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現在的美好生活。新時代,我一定要為農牧區付出更多汗水,帶領牧民群眾一起奔小康,創造更美好的新生活,為家鄉興旺、祖國繁榮富強貢獻更大的力量。”

2018年3月,吳雲波隨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到達首都北京參加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帶領大家一起脫貧致富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2018年9月,吳雲波作為內蒙古唯一參加論壇的人員應邀出席2018·北京人權論壇併發言,現身説法講述了自己通過創建瑪拉沁艾力養牛合作社、應用“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帶動全村207戶股民致富達小康以及周邊130戶貧困戶脫貧的生動故事,為中國在扶貧減貧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做出了生動的注解。

吳雲波説,“鄉親們這樣信任我,所以,帶領大家一起脫貧致富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從貧困到脫貧,從單純放牧到多樣化經營,瑪拉沁艾力合作社給東薩拉嘎查帶來的變化離不開吳雲波的辛勤努力。四年間,合作社為130戶貧困戶分錢分牛,折合現金共計140萬元,全村207戶股民累計分紅330萬元,共計470萬元。累計資助貧困家庭大學生及入伍青年31名,救助孤寡老人6人,扶持困難戶建房7戶,累計扶持資金達到16.9萬元。截至2017年12月末,合作社的總資産達到3200萬元。

吳雲波在合作社牧場中眺望豐美的水草和健壯的牛群(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人物簡介】

吳雲波,男,蒙古族,中共黨員,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現任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委員會主任,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理事長。2017年9月,吳雲波獲得“2017年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合作社也先後獲得全國就業扶貧示範基地、內蒙古自治區民族事務委員會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單位、內蒙古自治區專家服務基層試點基地等榮譽稱號。

【相關閱讀】

2018·北京人權論壇開幕 "牛人"吳雲波:産業發展帶動牧民集體脫貧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牛人”吳雲波:趕著黃牛趟出脫貧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