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駿馬養成記

發佈時間:2018-12-10 10:50:47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劉磊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低溫大風天氣,內蒙古烏珠穆沁草原上仍有一群馬駒在活動。馬場主吉雅圖望著遠處的馬群,凍得通紅的臉上露出笑容。

12月6日,吉雅圖在馬圈查看兩匹阿拉伯馬。

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低溫大風天氣,內蒙古烏珠穆沁草原上仍有一群馬駒在活動。馬場主吉雅圖望著遠處的馬群,凍得通紅的臉上露出笑容。這些未滿周歲的馬駒是一群“混血兒”,集多種馬匹的優點于一身,既像蒙古馬一樣不畏嚴寒和長途跋涉,又像純血馬、阿拉伯馬一樣體格高大、奔跑迅速。

12月6日,改良小馬駒在草原上活動。

2013年,吉雅圖與合夥人在東烏珠穆沁旗創辦的馬場開始進行競技馬培育。在內蒙古農業大學馬屬動物研究中心的技術指導下,馬場先後引進純血馬和阿拉伯馬與蒙古馬配種,得到兼具耐力與速度的改良馬匹。經過幾年的持續投入和精心培育,如今每匹改良馬售價過萬,是普通蒙古馬的幾倍。出售的改良馬有的在牧區那達慕上取得優異成績,為騎手帶來豐厚的獎金收入;有的在旅遊景點為遊客進行馬術表演;有的則被牧民作為種馬,用於改良自家馬群。

 12月6日,吉雅圖在馬圈查看引進的阿拉伯馬。

近年來,內蒙古以馬為主角的各種文化、體育活動日益增多,市場對競技馬的需求量上升。蒙古族牧戶通過科學育種培育競技馬,不僅實現了發家致富,也為馬背民族的文化傳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12月6日,改良小馬駒在草原上活動。

 12月6日,吉雅圖在為馬群準備草料。

    12月6日,馬場主吉雅圖給改良小馬駒補充飼料。

   12月6日,馬場主吉雅圖給一匹純血馬補充草料。

(攝影: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