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騰和 將舉行個人“馬頭琴專場音樂會”

發佈時間:2018-05-31 21:26:46丨來源:蒙古音樂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包騰和 “馬頭琴專場音樂會”即將於6月2日19:30分在內蒙古師範大學逸夫藝術樓音樂廳舉行

包騰和,蒙古族,1997年出生於錫林浩特市。先後師從於已故錫林郭勒盟馬頭琴演奏家伊達木、著名馬頭琴家李波、著名馬頭琴演奏家仟·白乙拉、青年演奏家海日罕。2012年作為自治區優秀學生代表前往日本交流學習。2014年以馬頭琴專業統考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學(教育)專業,師從於海日罕老師學習馬頭琴演奏同時師從於烏力吉賀希格老師學習潮爾琴演奏。2017年起于內蒙古馬頭琴藝術博物館擔任興趣班教師,2018年考入內蒙古大學藝術學院蒙古族及北方少數民族音樂研究方向碩士研究生。

獲獎經歷:2014年獲華夏藝術星秀民樂組獨奏金獎。

加入布日德組合後獲:

2015年音樂學院專業大賽集體組一等獎。

2016年獲內蒙古高校達人秀最佳才藝獎。

2017年獲內蒙古首屆大學生網路才藝大賽一等獎。

第二屆內蒙古大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

2018年獲內蒙古電視臺星光夢想秀周賽冠軍。

恩師   李波


  李波,旅美旅日馬頭琴演奏家,至今為止舉辦過1000多場演奏會,82年出版了中國第一張馬頭琴唱片,95年取得了日本第一個藝術家簽證,2007受聘美國華盛頓大學客座教授並取得美國特殊人才綠卡,96年在日本成立馬頭琴基金會,同年全額贊助了內蒙古首屆馬頭琴民樂大賽,09在美國為汶川大地震義演贊助一萬美元,曾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舊金山,西雅圖,北德國,溫哥華等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國家大劇院倆次舉辦音樂會,CCTV-4春晚特別節目出演並做介紹,曾應邀為比爾蓋茨家宴演出,為阿里巴巴投資人孫正義,日本皇室等演出,曾為日本世博會,上海世博會演出,出過10多盤專輯,創造了幾十首馬頭琴獨奏曲,有(遙遠的敖特爾)(馬頭琴的傳説)(天的祝福)等。

恩師  仟·白乙拉

仟·白乙拉是一位演奏技術技巧全面、演奏風格獨特、演奏曲目廣泛的馬頭琴演奏家。1959年12月20日,他出生在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民間藝人家庭,現為內蒙古自治區民族藝術劇院國家一級演奏員,國際馬頭琴聯合會理事,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他曾榮獲1996年全國首屆“色拉西馬頭琴大獎賽”特別一等獎;1982年創作的代表作《騰飛》榮獲2006年“薩日納”獎;2004年出版個人馬頭琴專輯《騰飛》(CD);2008年10月出版《馬頭琴教程》,這是一套在內蒙古曆史上第一本使用五線譜記譜並以碟配書形式出版的馬頭琴教程,該書已被列為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出版保護項目;2010-2013年分別出版了個人馬頭琴演奏專輯《敖特爾青年》《母親·草原·駿馬》《清涼的杭蓋》。仟·白乙拉多次到日本、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蒙古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芬蘭、摩納哥、盧森堡、教廷、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進行訪問演出。在2005年8月16日隨世界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野馬馬頭琴樂團參加了在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辦的世界“反法西斯60週年”專場馬頭琴晚會。2014年5月在蒙古國參加第四屆“國際馬頭琴藝術節”,全團榮獲金獎。2017年3月11日晚在人民大會堂為黨和國家領導人及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演出。

恩師  海日罕


海日罕,蒙古族,內蒙古馬頭琴學會會員,內蒙古潮爾協會副秘書長。1981年出生於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鎮。自幼學習馬頭琴,曾先後師從於著名馬頭琴演奏家、教育家納·呼和、布和那生、布林、巴圖巴雅爾(蒙古國)等高師。畢業于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中國少數民族藝術專業,馬頭琴演奏與理論研究方向研究生。現任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馬頭琴專業教師。2007年成功舉辦首次個人專場音樂會,2009年成功舉辦個人畢業專場音樂會。2009年在首屆內蒙古自治區馬頭琴演奏大賽中榮獲馬頭琴獨奏一等獎。2014年榮獲第五屆全國青少年民族樂器演奏比賽少數民族特色樂器獨奏組金獎。 

藝術指導  張凡

張凡,中共黨員, 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鋼琴係教師;內蒙古大學藝術學院蒙古族音樂和地方音樂研究方向碩士。曾參與錄製《內蒙古長調民歌與馬頭琴》、“馬頭琴演奏家系列仟•白乙拉演奏專輯”《敖特爾青年》, “內蒙古民族音樂典藏•演奏家系列”之《清涼的杭蓋——蒙古族馬頭琴藝術家仟•白乙拉》、西部文化長廊工程四胡項目等唱片; 2014年隨馬頭琴演奏家海日罕到美國阿爾弗雷德大學等地訪問並巡演,2015年參加“馬頭琴魂”國際馬頭琴大師李波與內蒙古塔爾樂團在國家大劇院音樂會。作為教師、藝術指導和策劃者參加過數以百計的各類音樂會、比賽和考試工作;參與國家、教育部、自治區、學校多項科研課題和精品課程建設。

特邀嘉賓  布日德組合

布日德組合,布日德蒙語意為綠洲的意思,創建於2015年3月,由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的幾個青年人組成,組合主要由蒙古族傳統樂器馬頭琴,蒙古鼓,大馬頭琴,托布秀爾,口弦,冒頓潮爾等樂器與蒙古族長調民歌,短調民歌,呼麥相結合的原生態組合。曾多次獲自治區級、校級原生態獎項。多次受政府邀請參加惠民演出,並受邀參加烏鎮中國戲劇節、世界柔道錦標賽開幕式等大型演出。 

特邀嘉賓  烏汗


烏汗(寶林),2015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學蒙班並師從於扎力嘎夫老師學習蒙古長調與演唱技巧,曾獲得過2015年內蒙古師範大學”恒韻杯”民歌大賽專業組冠軍,2017年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正聲雅樂”杯聲樂大賽冠軍等多個校內外獎項。2017年內蒙古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鄉音鄉情”藝術團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優秀志願者。

節目單內容


1.清涼的杭蓋 錫林郭勒民歌 古箏伴奏:蔡寧 

2.在戈壁高原上 布林 曲 揚琴伴奏:六六打擊樂伴奏:巴雅斯古楞

3.騰飛仟·白乙拉曲 鋼琴伴奏:張凡 

4.遙遠的敖特爾 李波 曲 鋼琴伴奏:張凡 

5.東格爾大喇嘛科爾沁民歌布日德組合(特邀嘉賓) 

6.黃驃馬 科爾沁民歌烏汗(特邀嘉賓) 

7.六月·船歌 【俄】柴科夫斯基 曲 鋼琴伴奏:張凡 

8.馬頭琴協奏曲第二、第三樂章 【蒙】孟和寶力道 曲鋼琴伴奏:張凡 

9.四重奏 C音上的暢想【蒙】讚沁諾日布 曲助演:達布拉嘎、戴青松、那森孟和 

10.二重奏 Adagio【蒙】哲·朝倫 曲 助演:海日罕

11.特木爾布哈 納·呼和 曲 內蒙古師範大學馬頭琴樂團

12.黑幕日 伊拉圖 曲內蒙古師範大學馬頭琴樂團


總策劃:郭德剛、白寶成、潮魯

藝術總監:海日罕

燈光音響:畢宏瑞

重要提示:因場地臨時衝突,音樂會推遲至6月2日舉行。

時間:2018.6.2  19:30

地點:內蒙古師範大學逸夫藝術樓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