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紅色旅遊讓信仰代代相傳

發佈時間:2018-10-08 21:18:33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李新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加強紅色旅遊景區打造,推動紅色旅遊快速發展。諾門罕戰役遺址及陳列館2017年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巴彥汗日本關東軍毒氣試驗場遺址核定為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

10月的呼倫貝爾,秋高氣爽,天空湛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滿洲裏紅色國際秘密交通線教育基地等紅色旅遊景區遊人如織。

來自黑龍江省的陳先生一家四口10月1日一大早,來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遊覽。“選在國慶節這天來參觀,特意讓兩個孩子感受紅色文化,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陳先生邊説邊指著紀念園內雕塑上的“勿忘”二字,“今天的和平與安寧來之不易,希望孩子們牢牢銘記這段歷史,勿忘國恥,珍惜和平。”

該紀念園位於海拉爾北山原侵華日軍海拉爾要塞遺址,是國內唯一一個以多個國家參與,反映“愛國主義、國際主義、革命英雄主義”的紅色旅遊經典景區,2014年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國家級抗戰紀念遺址。連日來,日接待遊客超過500人,比往年增長近三成。

在海拉爾火車站工作的孫巧麗經常給喜歡軍事的兒子講抗戰的故事,趁國慶長假,特意帶孩子來紀念園參觀。一家三口在侵華日軍731部隊細菌戰活體實驗模擬場景前駐足。5歲的劉爾舒聽媽媽講完侵華日軍殘害中國勞工的故事後,仰頭對媽媽説:“我長大了,要好好學習,不讓中國人受欺負!”

東北電力大學大二學生李巴特利用國慶長假專程來到滿洲裏紅色國際秘密交通線教育基地。“這裡承載著烈士們的熱血與忠貞,讓我感受到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英勇抗戰的精神,年輕一代有責任將這份信仰傳承下去,努力創造美好生活。”

滿洲裏的紅色旅遊項目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發展規劃綱要》,成為全國100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動的重要平臺和弘揚、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已成為國內外遊客觀光旅遊、追溯歷史、接受革命熏陶的旅遊勝地。年接待遊客人數超過52萬人。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加強紅色旅遊景區打造,推動紅色旅遊快速發展。諾門罕戰役遺址及陳列館2017年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巴彥汗日本關東軍毒氣試驗場遺址核定為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海拉爾紀念園相關負責人牛麗娟介紹,作為紅色文化的傳播者,將繼續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體現時代精神,讓參觀者更深入地了解這段歷史,讓信仰代代相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