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首批優質糧食工程産後服務中心在巴彥淖爾揭牌

發佈時間:2018-10-19 20:59:51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李文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6日,內蒙古自治區首批優質糧食工程産後服務中心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揭牌,開啟了全區糧食産後服務新的里程碑。

10月16日,內蒙古自治區首批優質糧食工程産後服務中心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揭牌,開啟了全區糧食産後服務新的里程碑。

經過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內蒙古已經成為全國商品糧生産基地和糧食凈調出省區,但全區糧食行業社會化服務體系不健全,服務農戶糧食産後能力較弱,糧食産後損失嚴重。為著力解決這一突出問題,提高糧食供給優質品率,自2017年開始,內蒙古依託優質糧食工程,通過整合盤活現有倉儲設施資源,以基層糧食收儲企業、糧油加工企業、農民合作社為主體,開始集中建設一批糧食産後服務中心。

建設糧食産後服務體系,是糧食行業落實國家糧食收儲制度改革精神,推動糧食企業轉型升級的具體舉措。建立專業化的經營性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可以為農戶開展“代清理、代乾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服務,增強農民市場議價能力,促進糧食提質進檔,推動節糧減損,提高服務效率和勞動生産率,為種糧農民市場化收儲,增加收入創造條件。同時,我區也鼓勵有條件的産後服務中心將服務範圍拓展到提供市場資訊、種子、農資和融資、擔保服務,推廣訂單農業等業務,為種糧農民提供全鏈條服務。

據悉,全區各地將加大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建設力度,力爭在“十三五”期末實現産糧大縣全覆蓋,建成佈局合理、能力充分、設施先進、功能完善、滿足糧食産後處理需要的新型社會化、專業化糧食産後服務體系,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助力脫貧攻堅作出應有貢獻。

   ( 原標題:全區首批優質糧食工程産後服務中心在巴彥淖爾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