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全力構建旅遊誠信網

發佈時間:2018-10-10 21:09:25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趙曦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推進文明出遊、文明旅行,為遊客提供個性化服務,內蒙古各地各部門積極構建旅遊誠信網,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建設文明旅遊的合力。

為推進文明出遊、文明旅行,為遊客提供個性化服務,內蒙古各地各部門積極構建旅遊誠信網,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建設文明旅遊的合力。

近年來,內蒙古旅發委通過召開全區旅行社誠信經營培訓班對全區旅行社進行誠信經營專項培訓,推進文明旅遊進程。旅行社誠信經營培訓作為整治旅遊市場秩序的重要內容,一方面持續從嚴查處違法違規旅遊企業,保持從嚴治旅的態勢;另一方面加強對旅遊企業誠信經營教育引導,鼓勵旅遊企業轉變低價經營模式,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推動內蒙古旅遊市場秩序不斷向好。

從2017年開始,內蒙古正式啟用“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全國旅遊監管服務平臺是國家旅遊局為落實國務院簡政放權工作要求,加速推進旅遊+網際網路融合,進一步做好旅遊市場監管服務而開發建設的。平臺全面整合了旅行社日常監管和業務操作的各項內容,可實現與工商局“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發改委“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的聯通,將更加便利市場主體的公平有序進入,進一步強化聯合懲戒,有利於營造公平公正的旅遊經營環境。

與此同時,內蒙古充分運用信用激勵和約束手段,建立健全旅遊行業誠信體系,加大對誠信主體的激勵力度和失信主體的懲戒力度,讓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的機制。首先,強化行業自律,鼓勵旅遊企業主動簽訂誠信經營承諾書,強化旅遊企業誠信經營意識。其次,建立健全旅遊誠信服務“紅”+“黑”榜機制,及時發佈失信“紅”+“黑”名單,對涉嫌經營“不合理低價遊”的旅行社和在“暑期整頓”中查處的案件進行依法處罰,在網站集中曝光受處罰的旅行社和導遊員,通過嚴厲處罰倒逼旅遊企業守法經營、誠信經營,積極營造濃厚社會監督輿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