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美食>

赤峰對夾:外酥裏嫩的“餅夾肉”

2018-05-29 16:43: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張棖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假如你來到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赤峰對夾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一道美食。作為當地最有名的特色小吃,對夾被譽為“塞外名吃”,外酥裏嫩的餅皮,內餡夾著熏肉,一口咬下去,香脆適口,香飄四溢,保證你一個接一個停不了嘴。

廚師在製作對夾用的燒餅

假如你來到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赤峰對夾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一道美食。作為當地最有名的特色小吃,對夾被譽為“塞外名吃”,外酥裏嫩的餅皮,內餡夾著熏肉,一口咬下去,香脆適口,香飄四溢,保證你一個接一個停不了嘴。

赤峰對夾在外觀上雖與陜西肉夾饃有幾分相似,都是“餅夾肉”,但與大個糯軟的西安白吉饃不同,對夾的面餅顯得嬌小玲瓏、多層酥脆,製作工序也大有區別。

製作對夾的面餅,先用一定比例的油、水、面和成軟麵糰,醒面之後,將麵糰搟成厚約6毫米的大片。隨後在上面抹一層由小米麵與豬油做成的油酥,將油酥抹勻,當地人稱之為擦酥。再將面皮從一側捲起,全部卷好後,用手揪出一個個方形小麵糰。然後將麵糰放在手上,一手拇指按壓在麵糰中間,另一手將麵糰的四週向中間收攏,收口朝下,隨後將麵糰輕輕壓扁,再用捍麵杖搟成直徑六七釐米、厚約一釐米的小面餅。

面餅成形後,將電餅鐺燒熱,把小面餅放入其中,不需要蓋鍋蓋,當兩面都烙好後,在餅皮兩面刷一層油,表面出酥皮後即可出鍋。此時,外表金黃、層次分明的對夾面餅就做好了。

對夾裏面所用熏肉,則是精選十余種調味料,將新鮮肉蒸煮至七成熟再熏制而成,肉質細膩、瘦而不柴、肥而不膩、韌而不硬。最後用刀在小面餅側面開口,將肥瘦相間的熏肉片塞進餅皮裏。焦香四溢、香酥脆口的赤峰對夾便完成了。

説起赤峰對夾的歷史,還要追溯到100多年前。1917年,河北人蘇文玉、蘇德標父子迫於生活,到赤峰地區做買賣,當時赤峰有一種非常有名的燒餅叫“哈達火燒”,蘇家便以賣燒餅為生。後來,蘇家受到河北特色小吃——驢肉火燒的啟發,産生了制售夾肉燒餅的想法。由於蘇德標曾學習過宮廷傳統熏肉技法,蘇家便整合了哈達火燒、驢肉火燒和宮廷傳統熏肉三項工藝,製作出了一種具有獨特工藝和風味的夾肉燒餅,起名為對夾,開創了赤峰第一家對夾鋪“復生隆”。從此,對夾這種特色小吃便在赤峰誕生了。

這道小吃歷經百年而不衰,名聲遠揚,赤峰地區做對夾的店面現已發展到上百家,一些對夾鋪創出自己的品牌,贏得了一大批新老顧客。如今,無論大街小巷,都可以吃到這種特色美食,對夾早已成為赤峰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小貼士

怎麼去:赤峰市位於內蒙古東南部,蒙冀遼三省區接壤處,境內有紅山文化遺址,交通便捷,乘坐飛機、火車、汽車均可達到。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