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祁連山自然保護區核心區農牧民“出山”安家

2018-05-28 16:22:01 | 來源:中新網 | 作者:劉玉桃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祁連山是中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河西走廊綠洲城市和幾百萬民眾賴以生存的生命之源。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現有面積198.72萬公頃,其中張掖段面積151.91萬公頃,佔保護區總面積的76.44%。

自去年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整治以來,保護區核心區149戶484人目前已全部搬出。通過政府房屋拆遷補償、購房補助、就業扶持等幫扶政策,其中142戶已在周邊縣城購房安家,274名有勞動力的農牧民實現就業,佔全部勞動力的82.5%,基本實現安居樂業。

祁連山是中國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河西走廊綠洲城市和幾百萬民眾賴以生存的生命之源。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現有面積198.72萬公頃,其中張掖段面積151.91萬公頃,佔保護區總面積的76.44%。

2017年以來,祁連山自然保護區連續被曝出存在無休止探礦採礦、截流發電、過度放牧等現象,引發社會普遍關注,甘肅3名副省級幹部在內,上百人因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被問責。

去年,甘肅省張掖市對保護區內農牧民實施搬遷工程。目前,核心區房屋、棚圈及附屬物全部拆除清理,拆除區域平整覆土,核心區95.5萬畝草原實施禁牧,3.06萬頭(只)牲畜全部出售或轉移到保護區外舍飼養殖。

“現在每天看護林場,有固定工資,相比以前徒步去放牧,輕鬆很多。”從核心區搬遷出來的裕固族牧民蘭永勝現在是一名護林員。

今年52歲的蘭永勝如今在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縣城購買樓房,家裏共有草原5103畝,獲得搬遷補償資金334315.2元人民幣,每年享受草原禁牧補助資金98391.93元,養殖牲畜已全部出售。

甘肅省張掖市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行動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楊樹林表示,讓搬遷的農牧民不僅“安居”,也要“樂業”,光靠政府補助不是長久之計,必須要發展産業,培養技能。

為此,張掖市實施“一戶一策”增收幫扶行動計劃,支援搬遷農牧民發展舍飼養殖業、生態休閒農業、觀光農業等産業,確保每戶有一項持續增收項目。

如今,149戶484人中有勞動力332人,已確定為生態管護員118人,在保護區外從事舍飼養殖和販銷的牧民53人、從事旅遊及個體經營牧民25人、就近就地務工牧民44人、外出務工牧民34人,已實現就業人數達274人,佔全部勞動力的82.5%,基本解決了搬遷後轉産就業的問題。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