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草原服飾】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發佈時間:2018-05-26 23:21:09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王金梅

蒙古袍是蒙古族傳統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國家民族民間保護工程試點項目,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蒙古袍的穿著是一件正經、嚴肅的事情,整潔端正的穿戴無論對自己還是對別人都是一種尊重。穿袍子時,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時候,必須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這樣才顯得整體協調,嚴肅莊重。

 

烏喇特蒙古男袍以深藍、深棕、青色布帛為布料,冬季穿白茬皮袍或吊面皮袍,春秋季穿吊面剪茬皮袍或棉袍,夏季穿夾袍,無穿單長衫的習俗。他們把皮袍稱為“得勒”,把棉袍和夾袍稱為“特爾力克”。他們的腰帶多為桔黃、淺綠、紫紅色綢緞和繭綢,係法類似察哈爾蒙古,稍向上提袍。

烏珠穆沁人的長袍,以自己特有肥大的款式風格和絢麗多彩的組合鑲邊工藝,在蒙古人的服飾中獨樹一幟。他們在冬季主要穿高領寬沿邊兒、肥大而無開衩的熏皮長袍。這種倭緞般柔軟的煙黃色熏皮袍,由於其皮子用酸奶熟化,用特製的刮刀劃鞣、用秋季馬糞熏制而成,所以具有防水、防蛀、防污和久穿不變型、美觀大方等優點。此外,他們的長袍在布料色彩方面講究鮮艷華貴,在鑲邊工藝方面講究絢麗多彩。特別是鑲邊工藝,非常的精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