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圖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西藏阿裏八大“怪”

2018-05-17 10:16:1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宸 雪珍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稱,很多沒來過的人,對它的印象只是高寒缺氧和遙遠。對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以上的阿裏地區,更是難以想像。

西藏素有“世界屋脊”之稱,很多沒來過的人,對它的印象只是高寒缺氧和遙遠。對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以上的阿裏地區,更是難以想像。很多人一生可能都不會踏足阿裏,因而對高海拔望而生畏,臆想出“荒涼”“閉塞”“落後”等鏡像。記者實地探訪阿裏,梳理出與您主觀印象不一樣的阿裏八大“怪”。

一怪:飛機抵達特別快

2010年,阿裏昆莎機場通航,現在從拉薩到阿裏只需要兩個小時(攝影:張宸)

阿裏與拉薩相距近一千五百公里。過去,從拉薩到阿裏只能坐汽車,沒有油化和硬化的路面,快速飛馳也需要兩天,素有“遠在阿裏”之稱。2010年7月1日,西藏第四個民用機場阿裏昆莎機場正式通航,阿裏地區正式結束沒有航空運輸的歷史。目前,從拉薩貢嘎機場出發,兩個小時即可抵達阿裏昆莎機場。執飛時間為早上7時30分至9時30分。

二怪:四季都防太陽曬

看起來山上被冰雪覆蓋,其實曬著太陽並不冷(攝影:張宸)

很多人認為,阿裏海拔高,天氣極其寒冷。事實上,阿裏地區日照時間長、強度大,以地委行署所在地噶爾縣獅泉河鎮為例,2017年日照時間長達2726小時。除了早晚溫差大外,阿裏的中午溫度並不低。即使在冬季,中午曬著太陽也很舒服,身著普通的防寒保暖裝備即可保證身體舒適,不必過於緊張。

三怪:滿城儘是綠樹栽

2017年7月,獅泉河鎮附近種植的綠樹(攝影:常昱)

高海拔種樹是世界級難題,很多人都不看好阿裏種樹。事實上也是如此,過去,受高原氣候影響,阿裏地區只有零星的本地樹種,風沙天氣不斷。2016年起,阿裏地區噶爾縣邀請全國知名林業專家、學者和技術員實地考察,在全國範圍內確定二十多種適宜高海拔種植的苗木花草,運抵到阿裏試種。目前,阿裏地委行署所在地獅泉河鎮,栽種有6萬餘棵青海楊、毛頭柳、班公柳等樹木,第一年成活率就達到了90%以上。

四怪:湛藍湖泊隨處有

聖湖瑪旁雍措旁飛舞的海鷗(攝影:張宸)

阿裏地區年蒸發量遠超過年降雨量,氣候乾燥。但與很多同樣氣候乾燥的平原不同,阿裏地區湖泊資源十分豐富,大大小小的湖泊坐落在山間,讓人既驚嘆造物者的神奇,又醉心於藍天白雲映襯下的大美風光。

五怪:星空抬手即可摘

阿裏天文臺星空夜景(攝影:周雲賀)

星空很高很遠,但在阿裏卻有“手可摘星辰”的觀感。阿裏地區噶爾縣有國內第一家以星空為主題的暗夜公園,公園內有星空體驗區、攝影觀測區和遊客服務區,有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天象廳和科普展覽館,為天文愛好者提供了專業的天文望遠鏡和星空觀測平臺。在暗夜公園內,天氣晴朗的夜晚,人們可以盡情欣賞斑斕的銀河,很容易看到劃過天際的流星。

六怪:道路盡頭滿雲彩

行走在阿裏,隨手一拍(攝影:雪珍)

阿裏地區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素有“人在山上走,車在雲中行”之稱,其蒼茫、遼闊的自然景色,讓很多人感嘆“阿裏歸來無風景”。行走在阿裏,常見白雲懸挂半山間,投影照射在山體的大美景色。

七怪:電腦電話普及高

打電話(攝影:雪珍)

阿裏地區轄區面積34.5萬平方公里,總人口只有11.4萬。有的縣的面積比內地一個省還大,但總人口不及內地的一個鎮。過去,牧區群眾通信基本靠人傳口遞。在中央關心和兄弟省份支援下,阿裏地區偏遠地方都建立了移動基站,電話通訊基本得到普及。數據顯示,阿裏地區手機網際網路普及率近90%。

八怪:群眾淳樸又實在

阿裏藏族群眾為客人敬獻酥油茶(攝影:雪珍)

不少人天然地對陌生人保持距離。但在西藏阿裏,似乎沒有陌生人一説。路遇的群眾會對你報以微笑,雖然語言不通,但微笑中有濃濃的善意,讓人一見就難以忘卻。淳樸好客的藏族群眾對待每個進家的人都充滿熱情,端上酥油茶,拿出牦牛肉,還唯恐招待不週。

阿裏的“怪”,來源於人們對它了解的少。據阿裏地區旅發委幹部介紹,制約阿裏旅遊發展的交通瓶頸正在慢慢緩解,以後到阿裏會更便捷,更舒適,也更便宜。阿裏地區的旅遊服務,包括住宿,餐飲等方面也正在逐步改善,遊客進藏可享受到更好更貼心的服務。

大美阿裏誠邀您來,來到阿裏之後您就會發現,見“怪”不怪。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