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世界自然遺産可可西裏迎來2018年首批遷徙藏羚羊

2018-05-07 15:41: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添福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從三江源國家公園方面獲悉,世界自然遺産青海可可西裏,日前迎來2018年首批藏羚羊遷徙隊伍。

從三江源國家公園方面獲悉,世界自然遺産青海可可西裏,日前迎來2018年首批藏羚羊遷徙隊伍。


成群結隊的藏羚羊在遼闊的可可西裏土地上覓食(資料圖,攝影:切嘎)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5月3日下午,由50隻藏羚羊組成的遷徙隊伍,陸續通過青藏公路2997公里處,前往可可西裏腹地卓乃湖産仔,遷徙時間與去年基本相同。

藏羚羊的遷徙,屬生殖遷徙。一般情況下,雌藏羚羊懷孕後會把去年生産的小藏羚羊交給雄藏羚羊撫養,自己則精心照顧腹中胎兒,在産前約一個多月時,雌藏羚羊踏著冰雪,從青海三江源、西藏羌塘、新疆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前往千里之外的“大産房”——太陽湖、卓乃湖周圍集中産仔。

據了解,遷徙過程中相遇的雌藏羚羊結群而行,到達産仔地時,最大種群數量可達3000隻以上。

而雌藏羚羊産仔後,待體力恢復,藏羚羊母子群開始了千里回遷之路。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裏管理處工作人員介紹,保護部門已及早安排,為藏羚羊産仔及回遷保駕護航,各保護站人員不間斷在轄區巡護,及時做好保護工作讓藏羚羊群安全通過公路,並對産仔、回遷數量、時間等相關數據做好詳細監測和統計。(原標題:世界自然遺産可可西裏迎2018年首批藏羚羊遷徙)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