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音樂>

內蒙古搶救性保護整理多民族民間説唱

2018-05-03 09:06:48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勿日汗 | 責任編輯:阿藝思
摘要:近日,《中國民間文學大系·説唱·內蒙古卷》編撰工作正式啟動,內蒙古自治區開始搶救性整理漢、蒙古、鄂溫克、鄂倫春、達斡爾等多民族的民間説唱。

近日,《中國民間文學大系·説唱·內蒙古卷》編撰工作正式啟動,內蒙古自治區開始搶救性整理漢、蒙古、鄂溫克、鄂倫春、達斡爾等多民族的民間説唱。

《中國民間文學大系·説唱·內蒙古卷》是由中國文聯組織實施的《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民間説唱”出版規劃的第一批省級示範卷。這項工作將通過音視頻採錄、整理流傳于內蒙古民間的多民族説唱藝術,出版大型文庫並創建電子文獻數據庫。

民間説唱是在歷史上産生,並以活態表演或文本記錄的形式流傳於民間的、以説唱形式演繹故事或刻畫人物的傳統表演藝術。目前,內蒙古有30多種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民間説唱形式。

但這些年代久遠的民間藝術傳承狀況不容樂觀,搶救性記錄整理工作迫在眉睫。一批上了年紀的民間藝人的離世,帶走大量口耳相傳、從未記錄或並未傳承下來的民間説唱。例如,會説唱23部蒙古史詩的布仁初布拉老人只錄了4部史詩後就離世,剩下的19部蒙古史詩由此“失傳”。

在鄂溫克、鄂倫春等沒有文字、只有語言的民族中,年輕人本民族語言的嚴重退化,導致以口授為主要傳播、傳承途徑的説唱藝術日漸消亡。

據了解,《中國民間文學大系》出版工程,計劃到2025年正式出版民間説唱、民間傳説等類別與系列的大型文庫1000卷,每卷100萬字,並建成“口頭文學遺産數據庫”。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