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民進中央:科爾沁治沙還屬“霰彈槍法”,建議加大投入科學規劃

2018-03-21 11:11:18 |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 作者:張興國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民進中央一份提案聚焦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建議從國家層面對科爾沁沙地進行統籌規劃,並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和投資規模,確保工程建設健康發展。

民進中央一份提案聚焦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建議從國家層面對科爾沁沙地進行統籌規劃,並加大工程建設力度和投資規模,確保工程建設健康發展。

科爾沁沙地橫跨內蒙古、遼寧、吉林三省區,東西長400多公里,總面積7950萬畝,是我國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沙地。

目前,科爾沁沙地覆蓋著內蒙古17個旗(縣),其中有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旗(縣)7個、自治區級貧困旗(縣)6個。“土地沙化既是生態問題,也是民生問題,必須加以重視。”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提案稱,目前科爾沁的治沙模式還屬於“霰彈槍法”,治沙任務分解到各級各地政府,而未作為一個整體來協調考慮和推進。林地若想發揮固沙能力,三分靠種七分靠管。目前,相關制度法規不盡完善,後續資金投入力度不大,沙區林木重造輕管現象普遍。

在治沙體制上,提案建議,將大包乾、合作社、治沙大戶等的治沙造林成果,通過贖買和轉制,直接轉為規模經營、專業打理的可持續經營示範林場。同時建議,科學規劃,根據水資源承載量以“水”定治沙,並對沙區植被結構進行優化,選育合適節水樹種。

目前,科爾沁沙地的地下水位等各方面的治理條件都相對較好。民進中央認為,應抓住有利時機,促進植被順利恢復。

(原標題:《【兩會聲音】加大科爾沁沙地治理資金投入》)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