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錫盟推進2018年生態保護工作: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2018-03-16 09:56:18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蘇文彥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3月13日,錫盟生態委召開錫盟生態保護工作會議,對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

3月13日,錫盟生態委召開錫盟生態保護工作會議,對2018年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從嚴加強學習教育管理,實現黨組織建設新提升。圍繞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系統部署,堅持抓領導、帶隊伍、提素質,以學教活動為載體,具體從加強政治建設、學習教育、活動開展、隊伍建設、作風建設、巡察整改六個方面全面提升黨組織建設水準。

二是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現生態保護制度建設新突破。圍繞十九大提出的“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部署,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完善錫盟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推進草牧場“三權”分置,源頭防範改革執法監管,嚴格監測考評及責任追究,進一步健全落實草原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三是科學合理利用草原資源,實現“人草畜”系統平衡新格局。圍繞十九大提出的“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養生息制度”部署,嚴格落實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推行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加強徵佔用草原審查工作,加強天然打草場保護利用,加強高産飼草料基地管理,進一步健全並嚴格執行草原休養生息制度,逐步實現草原從“生産功能為主”向“生産生態有機結合、生態優先”方向轉變。

四是加強監督監察工作,推動實現草原生態修復新成效。圍繞十九大提出的“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堅持以自然恢復為主,與人工修復相結合的原則,重點修復治理受損草原生態空間,提前干預臨界草原生態惡化區,突出解決草原生態環境問題。

五是加大巡查執法力度,實現依法保護生態新水準。圍繞十九大提出的“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以“大美草原守護行動”抓手,紮實開展好“綠劍行動”“護衛行動”“宣貫行動”等行動,進一步加大執法監管力度。

(來源: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 ,原標題:錫盟生態委從五個方面推進2018年生態保護工作)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