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新一輪機構改革小“草”爭春,草原保護力度再加強

2018-03-16 09:57:28 | 來源:一財網 | 作者:章軻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沒有花香,沒有樹高,默默無聞的小草在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卻得到了格外重視。根據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將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農業部的草原監督管理職責納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職責範圍。

沒有花香,沒有樹高,默默無聞的小草在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卻得到了格外重視。

根據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將組建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由自然資源部管理。將農業部的草原監督管理職責納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職責範圍。這項改革,旨在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統籌森林、草原、濕地監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保障國家生態安全。

據了解,農業部的草原監督管理職責目前主要由其直屬單位草原監理中心承擔。該中心負責全國草原保護的執法、查處破壞草原的重大案件、組織協調、指導、監督全國草畜平衡工作,擬定草原載畜量標準,組織核定草原載畜量等。

機構改革後,草原保護機構的職權更加明確和強化,草原保護的力度無疑也加大了。

我國草原面積近60億畝,約佔國土面積的41.7%,是農田面積的3倍之多。草原還是重要的生態屏障,具有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凈化空氣、維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等重要功能。

草原在調節氣候、改善環境品質等方面有著重要作用。(攝影:章軻)

但目前,草業在我國國計民生中還沒有發揮應有的生態經濟作用。中國系統工程學會草業專委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孫發政研究員介紹,我國的草地生産力水準僅相當於發達國家的1/100至1/200,草原每畝産值不到1元。如果搞知識密集型草産業,達到發達國家水準,年産值有望達到幾千億元,草業發展的潛力巨大。跳出18億畝耕地的圈子發展草産業,是我國綠色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

2017年7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等重大事項。在這次會議上,“山水林田湖”的提法首次變為“山水林田湖草”,加入了“草”。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草”第一次被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成為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體現了國家對草原生態保護愈加重視。

孫發政認為,將“草”納入“山水林田湖”這一嶄新的提法,即“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是對“草”的地位的肯定,對推進草原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我國草原多位於邊陲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事關國家的生態安全、經濟發展戰略和民族團結,應該提高到與“山、水、林、田、湖”一樣的高度。

孫發政分析説,草在生態系統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植物群落的演替規律一般是先有草才有灌木,再有喬木,緻密的草能防止水土流失,為灌木、喬木的生長創造條件,草是先鋒植物;水草具有凈化水體的功能;水稻、小麥、玉米糧食作物及飼用植物,也是由草演化而來;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青蒿素”就是從名為青蒿的菊科草本植物中提取的。

據了解,由於曾經重開發輕保護、不合理利用等原因,曾一度致使我國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影響了草原畜牧業可持續發展和牧民增收。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副主任劉加文在今年九三學社舉辦的第十五次科學座談會上介紹,近十年,我國耕地面積增加了10%,主要來自於草地的開發開墾,還有就是違規開礦、修路、旅遊開發等。同時,超載放牧導致草原品質下降,人們不斷地向草原索取,卻很少回饋草原。

根據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公佈的《2017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統計分析報告》,2017年,全國草原違法案件發案13761起,比上年減少12.4%;破壞草原面積11.32萬畝,比上年減少17.6%。發案數量和破壞草原面積雙下降。

一輛農用車在荒漠化的草原上賓士。(攝影:章軻)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草原保護問題同樣引起代表委員們的高度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貴德縣河西鎮大史家村黨支部書記畢生忠説,鄉村振興和生態環境保護分不開,鄉村振興最需要的是發展産業、提高農牧民收入。農牧民提高收入後對鄉村生態環境治理會有新的貢獻,這就是將生態變成“軟黃金”的過程。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召明説,草原生態建設,不僅是草原的事情,也是全國的事情。草原生態的好壞,直接影響京津冀甚至更多地區的生態、水土保持、氣候等。

九三學社中央的提案建議在遊牧區實施“半定居點”,逐步為牧民“量身定制”移動型輕鋼裝配式住房,並乙太陽能光伏板作為屋面和外墻板,實施能源替代工程。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統戰部部長王莉霞建議儘快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草原法》,提升草原監督管理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任亞平建議加大退耕還林還草力度。他以內蒙古為例,目前尚余255萬畝嚴重沙化耕地、以及歷史上開墾的1127萬畝非基本農田未列入國家退耕規劃,還有十年前第二次土地調查認定的部分基本農田也沙化嚴重,急需退耕。同時提高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補償標準。選擇適宜地區實施“所有”政策,將每戶不到百元禁牧補貼的“胡椒面”,變成集中統籌使用的草原保護建設政策“組合拳”。

2014年8月,國家發改委等5部委聯合印發的《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總體方案》提出,到2020年,將全國具備條件的坡耕地和嚴重沙化耕地約4240萬畝退耕還林還草。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在今年兩會期間表示,推進國土綠化,就是要統籌自然生態的各要素,科學謀劃、系統保護、綜合治理,按照系統工程的思路,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實現自然生態系統全面治理、整體保護。

根據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2018年工作要點,今年將組織開展草原執法檢查“綠劍行動”,探索建立草原執法約談和掛牌督辦制度,推動各地集中查處一批大案要案,嚴厲打擊破壞草原資源和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行為。組織開展草原徵佔用專項檢查“護衛行動”,對重點省區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情況進行專項檢查,針對發現的問題,提出進一步規範草原徵佔用管理工作的改進措施。



 

圖表資料來源: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