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態>焦點關注>

楊忠岐委員:治理好烏蘭布和沙漠,建設生態屏障阻止西沙東移

2018-03-08 10:37:08 | 來源:中國綠色時報 | 作者:趙嚮往 | 責任編輯:蘇文彥
摘要: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中國林科院首席專家楊忠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將烏蘭布和沙漠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推進國家生態屏障建設,阻止西沙東移,保護黃河及華北地區的生態安全。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中國林科院首席專家 楊忠岐

採訪:記者 趙嚮往

“防沙治沙要突出治理重點,加快生態屏障建設。”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中國林科院首席專家楊忠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建議,將烏蘭布和沙漠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推進國家生態屏障建設,阻止西沙東移,保護黃河及華北地區的生態安全。

烏蘭布和沙漠位於內蒙古西部,總面積1.2萬平方公里,地處賀蘭山-狼山生態屏障之間,成為西沙東移的主通道、轉机區,成為烏蘭布和沙漠下風口廣大地區沙塵暴的直接源頭,對黃河、河套平原農業區,華北平原北部地區構成直接的風沙危害和威脅。楊忠岐説,治理好烏蘭布和沙漠,可以將賀蘭山、狼山連接起來,形成一道完整的“賀-烏-狼生態屏障”,不僅能緩解該沙漠周邊地區的沙害,更對下風口廣大地區的生態環境起到關鍵性的保護作用,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楊忠岐建議從6個方面入手,推進烏蘭布和沙漠治理:

一是統一各方認識,堅定不移地繼續推進烏蘭布和沙漠治理,逐步實現“為國家建設一道堅實的生態屏障,給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美麗的幸福家園”。

二是建議國家將烏蘭布和沙漠確定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創新管理體制,制定科學的治理計劃和規劃,切實推進烏蘭布和生態屏障建設。

三是對“功能區”實行特殊政策,建議比照“經濟特區”的政策創新許可權,對“功能區”內有關生態治理活動的稅收、經濟活動等實行特殊政策。

四是協調滿足烏蘭布和生態屏障建設用水的需求。

五是支援“功能區”通過建設一批交通基礎設施等重點工程,推進生態治理,實現生態、經濟、社會三大效益的多贏。

六是向社會廣泛宣傳烏蘭布和沙漠治理在國家生態保護全局中具有的重要意義,採取鼓勵措施,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烏蘭布和生態屏障建設。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