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肖亦農:內蒙古獲魯迅文學獎第一人

2016-02-15 10:44:30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繼而,成吉思汗高高地矗立在毛烏素人的心上,連西方人都説:“全歐洲也沒有一個這樣偉大的征服者”。當我們無法用這本書的文學特點,為報告文學的品質一一立論時,我們卻在掩卷時會説,這是一部地道的報告文學作品。

向治沙英雄致敬    

◎李敬澤

讀完《毛烏素綠色傳奇》我很激動。我們這一代人,在過去30多年裏都目睹了中國的滄海桑田。“滄海桑田”,這在過去指的是漫長時間裏的自然變化,無法用個人生命度量。30多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但是另外一方面,30多年前我上大學的時候,坐火車從北京到石家莊,一路開過華北大平原,那個時候滹沱河等幾條河都在,是很寬的大河,但是現在再坐高鐵過去,你會發現那些河已經沒有了。這是令人深憂的“滄海桑田”。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我們的環境、自然生態正在嚴重惡化。在這樣的背景下,看到《毛烏素綠色傳奇》,心情為之一振。

在這本書裏,我們的作家到烏審召去,跋涉千里,去尋找他記憶中一直衝向天盡頭的逐浪般的沙漠,但是他竟然找不到。同樣在幾十年時間裏,烏審召的人民使沙漠變成綠色大地。這是另一種“滄海桑田”,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壯舉。

我覺得這就是“科學發展”,是可持續發展。大地變綠了,那片大地上的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取得了巨大進步。我想今天我們研討這部作品,首要的意義還不在文學,而是讓我們真切直接地領會烏審召人民學習、實踐、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成就。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根本精神,我認為可以歸結為兩個字:“人民”,就是我們的文學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毛烏素綠色傳奇》中,我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知道了什麼叫做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什麼叫做人民創造歷史。這本書刻畫了大量生動鮮活的人物,他們是“平民英雄”,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憑著熱情和理想堅忍不拔地改造自己的生活、創造自己的生活。

作為一部報告文學,《毛烏素綠色傳奇》為我們提供了很多藝術上的啟示。烏審召,郭小川曾經寫過。上世紀60年代,郭小川從作家協會調到《人民日報》做高級記者,他走到了祖國大地的很多地方,也在烏審召待了4個月。回來寫了一篇在當時産生巨大影響的報告文學或叫長篇通訊,題為《草原大寨——烏審召》。40多年後,另一位作家肖亦農同樣懷著飽滿的激情,深入烏審召的大地,寫了這樣一部書,這可以説是報告文學史上的一段佳話。有時候一部書、一部報告文學的分量,不需要苦思冥想地斟酌,比如現在,我們能鮮明地感到肖亦農在這部書裏所灌注的熱情、所下的紮實工夫。在處理這樣一個巨大題材的時候,能夠把歷史和現實、時間和空間,把宏觀的、理性的目光和細微的、直覺的、親切的第一感受緊密結合起來,把詩人的激情與記者和史家的冷靜沉著結合起來,都體現了報告文學藝術的某些根本特徵,其中的得失經驗,值得我們深入探討。(作者係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1  2  3  4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