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CPI和PPI走勢分化 物價指數走勢變化意味什麼

發佈時間:2021-03-19 10:05:22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

今年以來,國內物價運作持續分化。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1.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2%,二者“剪刀差”較1月份有所擴大。

作為分別反映某一時期生産領域和消費領域價格變動情況的經濟指標,PPI和CPI的“剪刀差”為何擴大?二者走勢的分化意味著什麼?

CPI和PPI走勢分化

今年以來,CPI連續兩個月運作在負值區間。從2月份的數據看,CPI同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1.6%轉為下降0.2%,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受去年初豬肉價格大漲形成高基數的影響,今年2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4.9%,降幅比上月顯著擴大11個百分點。豬肉價格對CPI同比的拉動作用為-0.4%,是影響食品價格漲幅回落的重要原因。

PPI同比漲幅則在1月份轉正的基礎上繼續擴大。2月份同比上漲1.7%,漲幅比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從環比看,PPI上漲0.8%,連續9個月處於上漲態勢。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行影響,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繼續上漲;隨著國內需求上升,加之國際金屬類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上漲,國內黑色金屬礦採選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分別上漲5.9%、2.3%和1.5%。

“理論上講,PPI和CPI的變動趨勢應該是基本同步的,PPI更多的是代表生産部門,CPI代表消費部門,生産部門的價格上漲通常也會引起消費領域的價格上漲。但從近期數據看,PPI和CPI的‘剪刀差’在擴大,出現了不同步的情況。”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一方面,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是導致PPI加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在CPI中權重較高的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明顯回落,特別是豬肉價格下降明顯,導致CPI目前還是負增長。

溫彬認為,下一階段,CPI走勢仍然受到結構影響。美國等世界主要經濟體經濟復蘇有可能加速,需求增加或帶動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上漲,去年3月份開始我國PPI明顯下行,預計大宗商品漲價和基數效應將繼續推動PPI上升。

“剪刀差”擴大有何影響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認為,“剪刀差”擴大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復蘇的不均衡。PPI加速上行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從國內因素看,經濟穩步復蘇特別是房地産投資的韌性,帶動了上游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從國際因素看,經濟復蘇和通脹預期高漲,全球再通脹交易日漸升溫。以原油、有色金屬等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既通過進口渠道擴大了中國的外需,也通過金融渠道增強了國內商品市場做多的熱情,二者共同推動了輸入性的價格上漲。

“CPI同比漲幅有底部逐步企穩跡象,但整體尚不具備大幅快速上漲的基礎。投資和工業較快復蘇、消費和服務業較慢復蘇,是導致‘剪刀差’擴大的重要原因,這一基本格局在上半年還將得以強化。”王軍表示,但從上下游的傳導機制和各自影響機理看,短期內及全年通脹壓力較為有限,不必過分擔憂通脹再起的風險。

PPI與CPI走勢背離,對經濟運作將産生什麼影響?溫彬認為,“剪刀差”擴大,反映出當前社會總需求復蘇的基礎還不穩固。在下游行業競爭非常激烈的情況下,上游原材料的漲價很難通過價格的方式進行傳導,可能就會形成PPI和CPI的“剪刀差”,而且“刀口”還可能擴大,並將對下游生産企業的經營帶來一定的困難和壓力。因此,保持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著力穩定和擴大總需求是當務之急。

全年物價將保持溫和運作

對於全年物價走勢,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主任郭麗岩認為,後期,CPI有望重新回到溫和增長區間,年內呈現“前低後穩”態勢,全年小幅上漲;PPI同比漲幅可能繼續擴大,年中達到相對高點,但國內工業品産能和供應充足,市場流通順暢,不會出現持續大幅上漲,預計年內呈現“兩頭低、中間高”態勢,總體處於合理區間。

唐建偉認為,雖然CPI處於低位,但是年初以來新漲價因素明顯上升,表明需求正在改善。經濟復蘇疊加翹尾因素上升,CPI同比將回升到正值,PPI漲幅將進一步擴大。今年整體而言,物價將運作在溫和水準。

儘管我國全年物價走勢預期溫和,但專家也提醒,CPI與PPI“剪刀差”的擴大,意味著國內各個部門經濟復蘇的不同步、全球經濟復蘇的不同步。“二者的背離會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宏觀調控的難度和複雜性。”王軍説。

從政策應對而言,王軍建議,一方面,應高度關注全球經濟復蘇及再通脹交易對中國物價走勢的影響,密切跟蹤和有效管理今年通脹的輸入性風險,避免個人、企業乃至市場對通脹的預期不斷強化和通脹的自我實現。另一方面,內外部需求的持續變化對宏觀政策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以跨週期調控來兼顧短期波動與長期發展,以解決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結構性、長期性問題。

溫彬認為,美聯儲通過加息等方式收緊貨幣政策仍為時尚早,但如果下半年經濟強勢復蘇,通脹持續高企,不排除通過縮減購債規模來起到緊縮效果,這將引起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我國宏觀政策要密切關注國內外通脹走勢,並做好應對新衝擊的準備。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